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孔子后裔曲阜祭祖寻根

2016年03月11日 07:24: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10日电(记者刘宝森)来自韩国曲阜孔氏大宗会的孔子后裔10日在曲阜孔庙祭祀先贤孔子,他们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是代表现居韩国的8万多孔子后裔探寻族人从中国到韩国的足迹,确定最早迁徙韩国先祖的身份。

  10日早晨,以韩国曲阜孔氏大宗会会长孔大植为首的8位韩国后裔代表与中国孔子后裔族人肩披黄色绶带,一同在孔庙万仞宫墙前的神道上集合,共同祭祀先祖孔子。

  8时整,金玉齐鸣,孔庙大门缓缓开启。身着现代服饰的中韩孔子后裔神情肃穆,沿着位于孔庙中轴线的道路缓步穿过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大成门,向供奉孔子像的大成殿行进。队伍行至相传孔子讲学之处——杏坛,矗立前瞻。

  “吾祖儒倡 教化洪荒 泽被天下 仁礼万邦……虽数大难 每每转康 中兴旺族 传播四方……”大成殿前,主祭官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子第76代孙孔德墉恭读祭文。后裔们向孔子像行跪拜礼。

  祭祀仪式严谨而简约。孔德墉介绍,祭祀活动是为研讨韩国孔子后裔先祖身份问题所必需的告庙仪式。

“续修家谱是个严肃的问题,必须要向孔子‘报告’。”这位90岁高龄的族人说。

  孔德墉的另一个身份是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他曾耗时十年牵头开展《孔子世家谱》的第五次续修工作,这部家谱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形容为传承时间最久远、传承代数最多。

  最新版《孔子世家谱》于2009年颁布,首次录入3万多韩国孔氏后裔,也是入谱境外孔子后裔中人数最多的支派。而据由韩国孔子后裔修订的1996年版《曲阜孔氏世谱》(韩国后裔族谱)统计,现居于韩国的孔子后裔有8万多人。

  但这次入谱也遗留下了代次接续问题,因为目前韩国后裔族谱中的先祖无法与《孔子世家谱》总谱中的任何一代相接续。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中韩孔子后裔家谱续修工作会议上,孔大植提供了若干新证据,推断最早从中国到韩国的孔子后裔可能为孔德狩,孔子的第47代孙,这一论断如果成立,将把孔子后裔迁居韩国的时间提前至更早的宋代。

  据此前的考证和普遍承认的观点是,韩国孔子后裔祖先是在元朝时期东渡高丽的,并且在当时担任官职。这一说法由一份曲阜孔子博物院孔府文物档案馆收藏的1915年《居住朝鲜孔氏族人世系草稿》佐证。其中记载,“文宣王(孔子)五十四世孙孔绍,元顺帝时以翰林学士陪鲁国长公主下嫁于高丽恭愍王始来东国,官至门下侍郎同平章事……”

  中韩孔子后裔对孔大植提出的论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但确定孔氏族人的传承脉络并不容易。在这次研讨会之前,中方后裔还针对韩方族人观点进行了充分的材料搜集和比对印证,但发现支撑这一说法的相关证据不足,还需要更加有说服力的资料来支撑。

中方认为,韩国孔氏族人为孔子后裔应无问题。但由于诸多因素,如人口迁徙、文献缺失、家谱漏入等原因,无论是韩国孔子后裔的家谱,还是中国的《孔子世家谱》,均存在漏入、失续等问题。中韩与会孔子后裔表示,将进一步挖掘历史典籍,广泛收集家谱资料,待发现可靠文献后,证明孔德狩在孔氏族人中的确切传承代数和身份,以便能与总谱接续。

  据了解,《孔子世家谱》中曾有77个后裔分支失续,在最近这次续修中,已经解决了其中的17个,但仍有很多后裔去了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海外地区,一直没有被收录其中。

  “我们希望能够确定最早到韩国的孔子后裔是谁。”韩国孔氏大宗会副会长孔福泳说,“我们为解决这个连接问题已经努力研究数年。”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一个家族的血缘流传,总有一种割舍不断的情愫渗透于其中。”参与研讨的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说。

推荐阅读:

韩国大学生读书量减少 年均借过7.4本书籍

旅游业"他山之石"什么样?韩国不止于"韩流"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6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