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新闻分析:这一次,为什么大咖们猜错了

2016年03月14日 14:32:52 来源: 新华社

(体育)(3)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取得首胜

    3月13日,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在赛后记者会上开心不已。当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人机大战第四局比赛中,韩国棋手李世石战胜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获得首胜,总比分1比3。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新闻分析:这一次,为什么大咖们猜错了

  新华社记者刘石磊

  “除了以5:0战胜它以外,其他都没有意义。”

  这是“人机大战”前,李世石对韩国媒体发表的“宣言”。自信满满的不只李世石一人,许多围棋高手、甚至计算机专家,都看好人类棋手取胜。然而,“阿尔法围棋”连中三元,丝毫不讲“情面”。

  不看好计算机,首先源于对围棋这一“人类智慧高地”的信心。这种源自中国的古老游戏难度之高毋庸置疑:361个交叉点可让棋盘上变幻无穷,千古不同局。计算机难以“故技重施”,用击败卡斯帕罗夫和中国象棋大师的“穷举”法取胜。

  也正因如此,计算机在“称霸”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后,始终难以在围棋上占到便宜。即使在去年10月战胜欧洲冠军樊麾后,“阿尔法围棋”也没能得到多少高手的“正视”——他们认为樊麾远非顶级水平。

  围棋专家毕竟不是计算机专家。他们信赖10年内获冠军头衔最多的人,不认为“初出茅庐”的一款软件能有什么过人之处。况且与樊麾一战,“阿尔法围棋”确实只有“业余顶级水平”。

  但是,“阿尔法围棋”与“深蓝”等前辈最大的不同,恰恰在于学习能力和算法的优化。

  按照“阿尔法围棋”开发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其技术架构模仿人类大脑神经模式,会分析人类棋手的不同策略,然后自己“苦练”下棋并从中学习提高。

  并且,“阿尔法围棋”不以计算速度,而以优化的算法取胜。它会先评估棋盘上各个位置的“价值”,再选择在哪落子。这可以帮助它减少大量无用计算,更智能高效。与“深蓝”相比,“阿尔法围棋”所评估的棋子位置只有数千分之一。

  学习能力意味着棋力可不断提高,优化算法意味着智能程度更接近人类棋手。这两点相加,使得“阿尔法围棋”的真实水平,在3月9日落子之前,无人可知。

  是的,就拿学习能力来说,不要说围棋专家难以理解,即使人工智能专家,也很难确切地知道。正如美国脸书公司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田渊栋所说,这种能力是其开发者事先也估计不到的,“只有试了才知道,人工智能研究就是这样”。

  从科研角度讲,众多大咖猜错对弈结局,说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惊人。许多专家此前认为,计算机战胜围棋职业棋手,至少还要10年。“阿尔法围棋”的胜局显示出,这一领域的技术发展已经超出预期。

 

推荐阅读:

李世石施神手 中盘击败阿尔法为人类挽回尊严

人工智能“无所不能”? 应用范围仍狭窄仍难改变

“人机大战” 中国佛家怎么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6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