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机大战” 中国佛家怎么看

2016年03月13日 10:47:07 来源: 新华社

(图表·漫画)[体育]胜负已定

(资料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朱小龙 晁旭)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三场“人机大战”围棋比赛中,AlphaGo战胜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0:3,人类告负。这场“人机大战”万众瞩目,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也是其中的一员。

  机器横扫人类,有人由此担忧人工智能未来会取代人类,并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对此,学诚法师说:“没有必要抛弃科技,或是贬低它的价值,但需要把科技放回到它应处的位置。”

  他指出,现代科技文明高度发展,为人类带来了丰富的物质利益,但也给人类带来环境污染、资源过度开采等问题。科技发展让一些人过于追求物质生活,反而丧失了伦理道德。

  学诚法师说,虽然科技发展带来了一些问题,但宗教界并不一味拒绝科技。他自己平时也会关注重大科技事件,比如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

  “佛教是古老的、传统的,但佛教徒是现代的。”他说,出家人不应拒绝新知,而要积极学习,掌握现代文化、科学,才能在心灵世界为社会大众提供有效的帮助。

  他指出,佛教的弘传方式和方法需要适当地与时俱进,要利用高科技和现代传播方法,把佛法弘扬出去。

  “仅仅靠科学技术,还不足以让人类过上幸福的生活,人类还要建立自身的道德标准和道德价值,并以此过一种有道德的生活。”学诚法师说,科学与宗教虽然研究领域各有侧重,但彼此之间能取长补短,和谐共处,共同发展。

 

推荐阅读:

“人机大战”:李世石三连败

韩国民众关注“人机大战” 李世石三连败

“阿尔法狗”设计师:怪咖儿子+温情老爸

人工智能隐忧?最大主权基金“拉黑”机器“杀手”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2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