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机大战"韩国九段棋手输了 浙江棋手柯洁自信有六成胜算

2016年03月10日 08:44:30 来源: 浙江在线

韩国棋手李世石(右)与谷歌围棋“AlphaGo”的第一回合比赛

备受关注的“世纪人机大战”——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围棋“AlphaGo”之间的第一场比赛落下帷幕,李世石盘中认输,以0:1落后于“AlphaGo”。

这场举世瞩目的比赛吸引了多方关注,多家商业网站和视频、电竞网站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在某家知名视频网站的直播室内,出现了一位年轻的面孔,他就是中国职业围棋九段选手、曾经8次战胜过李世石的浙江丽水人柯洁。

在“人机大战”打响之前,柯洁曾非常看好李世石获胜,并认为如果是自己上场面对“AlphaGo”,必将取得全胜。不过最终的结果却让这位浙江小伙有些意外,柯洁在赛后称,“AlphaGo”的“思维”模式非常接近人类,如果他来挑战“AlphaGo”,胜算大概在6成左右。

网友热议:

人工智能太强大

李世石出怪招或许能战胜它

比赛于北京时间中午12点在韩国首尔拉开帷幕,由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挑战谷歌人工智能团队研发的计算机“AlphaGo”。

这并不是“AlphaGo”与人类的第一次较量,在这场比赛前,“AlphaGo”曾经和法国围棋队总教练樊麾二段有过一次交手,结果“AlphaGo”以5:0完胜对手。

由于樊麾只是职业二段棋手,而“AlphaGo”此次的对手李世石是九段棋手,所以开赛之前业界认为李世石将会轻松获胜。

不过,比赛并没有朝着人们预想的方向发展。刚开始时,“AlphaGo”表现不佳,李世石占据优势;随后“AlphaGo”马上调整了“状态”,双方进入胶着状态;在比赛的后半段,“AlphaGo”愈发显现出强大的实力,而李世石则下得过于保守,最终在186手投子认负。

“人机大战”第一回合电脑战胜了人类,引发了网友热议。

甘肃网友“李师师”认为,电脑太可怕,人类就算比它技高一筹,但很难保证不失误,而电脑是零失误,它赢就赢在这个方面。

“人工智能,里面几乎集合了世界所有围棋高手的下棋方式和数据,就相当于李世石同时在跟全世界的围棋高手下棋一样,再厉害,也会输的。”来自青岛的一名网友这样评论。

杭州网友“牛英俊”则为李世石支了个招,“对机器,不能按部就班。你出的寻常招数,在它的棋谱里都能找到,自然应对自如。但如果出怪招,它倒反而未必能适应。”

浙江丽水籍知名棋手柯洁(资料图片)

浙籍知名棋手柯洁:

如果我和“AlphaGo”比

胜算有6成

这场比赛吸引了全国多家商业网站、视频及电竞网站对赛事进行直播。浙江籍著名棋手柯洁也作为嘉宾参与其中一家视频网站的直播。

1997年出生的柯洁可谓年少成名,在14岁时就获得了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的青年组冠军。在随后的几年中,柯洁又在“百灵杯”、“三星杯”、“梦百合杯”等世界级职业围棋比赛中获得冠军,是中国围棋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值得一提的是,柯洁在与韩国知名棋手李世石的10次对弈中,获得了8次胜利,占有绝对优势。

在比赛开始之前,柯洁也十分看好李世石。柯洁认为,虽然这几年电脑在人工智能上有着较大的发展,但想要赢过职业九段选手,可能还比较难。

柯洁同时还自信地认为,如果是自己上场和“AlphaGo”对弈,那结果将是肯定的,即他本人将获得全胜。

不过,比赛的最终结果让这位少年棋手有点意外,“‘AlphaGo’的下棋风格和我很像,在面对选择时,哪边利益大就会选择哪边,它主次分得很清楚,越到后面计算就越精准。”柯洁说道。

李世石的第一场失利,也让柯洁来了兴致,他表示有机会可以和“AlphaGo”一战,“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试。可能这是我第一次没有那么强烈的自信,我觉得自己胜算没有对其他棋手时那么大,大概占六成。”

在直播结束后,柯洁又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表示“就算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

围棋教练:

“人机大战”有利于围棋推广

柯洁胜“AlphaGo”有一定难度

今天这场比赛,不但吸引了万千网友的观看,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杭州市围棋队教练汪涛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始至终观看完了双方的比赛,并对“AlphaGo”的表现赞不绝口。

“从整盘比赛的内容上看,‘AlphaGo’比想象中要强太多。”汪涛称,“AlphaGo”第一次战胜樊麾时,他也看了所有比赛,从当时的盘面上看,虽然比赛中“AlphaGo”占优,但看不出有特别过人的地方。

汪涛认为,今天的比赛中,“AlphaGo”有几步走法让业内很多职业棋手都感到很惊讶,因为那不是正常棋手的思路,但确实非常有效,这点非常值得关注。

同时,汪涛称“人机大战”是一场很好的比赛,从今天千万网友收看的情况看,有利于围棋的推广。“特别是对一些欧美国家,可以让围棋走进他们的世界,以后人们可以和电脑下棋来提高自己的技艺,这是好事。”

对于柯洁发微博称“AlphaGo”赢不了他的言论,汪涛称持保留态度,“毕竟李世石和柯洁都属于超一流选手,虽然柯洁曾8次战胜李世石,但‘AlphaGo’实力到底有多强还很难说,我觉得柯洁想要轻松战胜它,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据了解,“AlphaGo”和李世石将一共进行5场比赛,明天双方将进行第二轮的较量。

相关稿件:

“阿法狗”让李世石感到震惊 柯洁:阿法狗赢不了我

人工智能威力初显 韩媒直呼“冲击太大”

人机大战机器赢了第一场 世界冠军投子认输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3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