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机大战”,你必须知道的5件事

2016年03月09日 20:43:55 来源: 新华网

  最新赛事速递:“阿尔法围棋”9日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拿下人机大战首局!双方明日将再战!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人机大战”今天在韩国首尔落子,全球瞩目。

  顶尖棋手李世石九段能否“捍卫”人类智慧的“最后一块棋盘”?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究竟已经“进化”到什么水平?全世界都在看,都在猜。

  作为看客,这5件事,你必须了解:

  【1、为什么是围棋?】

  棋类智力对战游戏,历来是计算机“智能”水平的试金石之一。计算能力、判断能力、思考甚至学习能力,都可在胜负分明的棋盘上得以检验。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人类在棋盘上的阵地近年来不断“失守”:

  1997年,美国IBM公司超级计算机“深蓝”依仗强大的计算能力,“暴力碾压”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

  2006年,中国超算“浪潮天梭”同时对战5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最终以总比分险胜,取胜关键被认为是不知疲倦的稳定性和超强计算能力。

  围棋被视为人机对决的“最后一块棋盘”。由于棋盘上变化繁复,“千古不同局”,计算机也无法仅通过“蛮力”穷举来取胜。也因此,许多专家认为,电脑要想攻陷人类智慧的这一堡垒,至少再过10年。

  但技术发展似乎超出了多数人的想象。去年10月,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5:0横扫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这是人工智能程序首次在不让子的情况下战胜人类围棋选手。

  不过,樊麾显然不能代表人类棋手最高水平。“阿尔法围棋”所属公司向李世石发出邀约,他是过去十年获得围棋冠军头衔最多的人。

  【2、对阵双方什么来历?】

  李世石九段,韩国棋手,世界围棋领域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属于典型的力战型棋风,善于敏锐地抓住对手的弱处主动出击,集中力量击垮对手。落子“稳、准、狠”,经常能在劣势下完成逆转。

  “阿尔法围棋”,美国谷歌公司旗下人工智能公司“深度思维”开发的智能软件。它可以运行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上。其“单机”版本用到48个CPU(中央处理器),而还有一个分布式运算的版本,可同时用到多台计算机的1202个CPU,大大提升计算能力。

  除了超强的计算力,“阿尔法围棋”最大的特点是……它会自己学习!在战胜樊麾之前,“阿尔法围棋”已进行了超过3000万局的自我训练,不断提升棋力。

  【3、人机按什么规则比赛?】

  5盘对决,分5天进行,分别是3月9日、10日、12日、13日和15日,地点在首尔四季酒店。

  胜者奖金为100万美元。此外,李世石每盘对局费为3万美元,每赢一盘还将获得2万美元的奖金。也就是说,如果李世石5盘全胜,将获得125万美元。如果“阿尔法围棋”获胜的话,主办方将把奖金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有关教育团体和围棋慈善团体。

  这次比赛在韩国、中国、日本同时直播,比赛采用中国规则,执黑一方贴7目半,各方用时为两小时,3次60秒的读秒。即使一方率先取得3胜,也会下满5盘。

  【4、大咖们赌谁赢?】

  李世石:虽然人工智能的水平相当不错而且持续提高,但我至少这次有获胜的信心。考虑到自己可能多少会出现失误,预测自己将以4比1获胜;如果不出现失误,自己会100%获胜。

  樊麾:如果没有人告诉我,我一定不知道“阿尔法围棋”是电脑程序,它太像人了,它一定是在思考。按照人的说法,它应该有棋风吧。如果“阿尔法围棋”还是去年的水平,肯定下不过李世石,但现在应该已经有进步,结果真的难以预测。

  刘慈欣(著名科幻作家):这次我感觉李世石会获胜,因为与其他棋类相比,围棋更加复杂,人类的围棋大师有许多计算机难以拥有的素质,也许以后计算机会在围棋上战胜人类顶尖高手,但现在还有些困难。

  安德烈亚斯·登格尔(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管理层成员):我会亲临现场,很好奇谁能赢。从人工智能的角度看,如果“阿尔法围棋”胜出,那将是证明深度学习技术潜力的有力证据。然而用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当时输给超级计算机深蓝后的话说,“阿尔法围棋”不会因为它取得胜利而感到喜悦!

  【5、人机大战有何意义?】

  “阿尔法围棋”如能获胜,将反映出人工智能的新进步。这些进步的总和可能意味着,人工智能正在走向“指数式发展的下半场”,引领新一轮产业创新与变革的到来。

  对于“电脑超越人脑”的担忧,倒也大可不必。人工智能作为人类的创造之一,本身就是人脑非凡能力的产品,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正是由人类智慧所推动。而且,尽管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是“更像人”,但本质上它仍是服务于人类的机器。

  机器在各类智力游戏中击败人类本就是迟早问题。但正如德国乌尔姆大学教授弗朗茨-约瑟夫·拉德马赫尔所说,这并不意味着机器与人拥有同样形式的智能,而只说明在某些功能上,机器做到了类似、甚至超过了人类。

  与其在胜负上纠结,不如发挥智慧提前设计好“路线图”和“安全阀”,让技术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发展。(记者刘石磊、李宓、黄堃,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阅读:

随笔:人类智慧守护者再度面临“破壁”

人机大战,为何总以棋测“智”

人机大战背后的故事——专访“阿尔法围棋”创始人戴密斯·哈萨比斯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72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