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外交部就涉朝制裁决议、美官员涉南海言论等答问

2016年02月26日 21:01:48 来源: 外交部网站

  2016年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安理会涉朝制裁决议不影响朝鲜民生这一点对中方有多重要?中方如何确保有关制裁措施有针对性,不损害朝鲜普通民众利益?

  答:近期,联合国安理会正就涉朝新决议进行讨论。中方认为,有关决议应着眼于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相关制裁应具有明确导向,不影响朝鲜正常民生。中方在这方面的立场是明确的。

  同时,我们认为制裁本身并不是目的,当前最紧迫的是将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对话谈判轨道。中方已经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这一思路有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利于解决各方的合理关切,也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的长治久安。我们愿与各方就这一倡议进行深入沟通。

  问:中方是否会一直支持对朝制裁?是否担心有关制裁措施将导致朝鲜社会动荡?

  答: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核试和射导作出必要反应,一贯恪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同时,我们也呼吁各方齐心协力、加强合作,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将半岛无核化问题重新拉回对话谈判轨道,这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

  问:欧盟钢铁企业指责中方钢铁企业对欧倾销,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近期全球钢铁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景气,各国需求下降,能源和铁矿石价格下跌。不仅欧盟面临这一问题,中国钢铁业也面临着困难局面。中方已采取积极措施,过去3年压缩了9000多万吨钢铁产能,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至1.5亿吨。

  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符合任何一方的长远利益。我们主张中欧双方加强沟通,共同探讨解决钢铁贸易问题,也支持双方企业开展投资和产能合作。

  问:习近平主席曾表示,英国在欧盟发挥重大作用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正在中国参加G20财长会议,提出会议应对英国脱欧提出警告。中方对英国即将举行脱欧公投持何立场?中方认为英国如果脱离欧盟将付出何种代价?英国作为中国贸易伙伴的吸引力是否将下降?

  答:我们注意到奥斯本财政大臣有关谈话。我们也注意到英国与欧盟上周达成了相关协议。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洲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英国和欧盟之间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问:有观点认为,中方此前并未严格执行安理会对朝制裁措施。这次安理会涉朝制裁决议是否会和以前不同?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的观点站不住脚。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贯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中方认为这次的决议将有效阻遏朝核、导计划进一步推进,但谈判依然是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办法。

  问:中方是否将派员出席4月22日在美国举行的《巴黎协定》高级别签署仪式?

  答:近年来,中方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努力,也为去年底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有关协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重视即将举行的签署仪式。关于中方出席人员情况,我们将适时发布消息。

  问:美国官员表示,安理会新的涉朝决议草案包括限制与朝鲜在原油、矿产等领域进行贸易,对进出朝鲜的货物进行强制检查。中美对该决议的认识是否一致?中方认为该决议将会对朝鲜经济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答:正如我刚才指出的,中方参与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讨论,始终着眼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针对新的形势发展,我们支持新决议对朝核、导开发计划进行有效遏制,同时,朝鲜的正常民生不应受到影响。

  问:关于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案,中方是否不满西班牙政府的有关处理措施?上周,外交部部长助理与西班牙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会晤。中方向西方哪级官员表达了有关关切?向西班牙政府传递了什么信息?

  答:中西两国各界对这一案件都十分关注,中国政府也与西班牙方面保持着密切沟通,阐明了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我们希望西班牙方面依法、公正处理有关案件,保障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为双边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也为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创造条件。

  问:据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哈里斯25日在记者会上称,即使中国在南海设立航空识别区美军也会无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美国军方这位官员近日非常忙碌,一会出现在美国国会,一会出现在美国国防部,不断发表涉南海言论,对中国在南海的正当、合理行动进行抹黑,挑拨离间,为美国在南海行使霸权说事,为在海上耀武扬威寻找借口。但谬论重复一千遍仍是谬论,事实终归是事实。中国在南海部署合理适度的国土防御设施,不是搞“军事化”。至于中方是否会设立防空识别区,这取决于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胁,而当前南海形势总体是稳定的。我们希望美国军方在南海问题上停止炒作,停止渲染紧张,停止在南海耀武扬威、招摇过市。


外交部: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不应影响朝鲜正常民生

朝核问题中方提并进思路 中美关系要做好加减法

中方: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将直接损害中国安全利益

王毅同克里共同会见记者 就朝鲜半岛局势阐述中方立场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35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