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核问题中方提并进思路 中美关系要做好加减法

2016年02月25日 07:32:36 来源: 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地时间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谈,之后双方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23日,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表示,解决朝核问题应当将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核机制的转换并行推进,而建设中美新兴大国关系则需要做好加减法。

  王毅说,中美双方一致认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也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他透露说,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的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中方相信,这个决议一旦得以执行,将有效遏制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但他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谈判对话的轨道上来。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为此提出了恢复和谈的基本思路: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停核机制的转换并行推进。“中方始终认为,这个并行推进的思路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切实可行的。它突出了一定要实现半岛无核化这个大的目标,同时又平衡地来解决各方的主要关切。”

  王毅外长呼吁各方不要采取使形势紧张的行动,以免半岛形势出现失控。在另一个热点问题上,王毅外长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理、正当的海洋权益,中国一向主张通过谈判和对话解决纠纷。他说,中国与东盟国家早已达成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第四条规定,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和平谈判来寻求解决,而菲律宾却违背了这一规定,放弃并拒绝了和中国进行直接和平谈判。这是令人遗憾的,也是不可取的。

  针对记者就中方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的提问,王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只关注中国是否部署了什么,还应了解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国家几十年来在南沙部署的各类雷达及种种军事设施。他强调,南海的非军事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方一起为之作出努力。为此,中方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南海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

  中美双方都同意应以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中美也同意就海上问题开展进一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避免和防止误判。王毅还指出,南海局势总体还是稳定的,航海自由并未受到影响。

  这是中国外长2016年对美国的首次访问,但是这次会面却是两国外长在近一个月时间里的第三次会面了。双方均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同时,这一关系复杂、多元,难以简单定义。合作机遇如果把握不住,则可能转化为分歧,而分歧摩擦处理好了就能成为合作亮点。王毅指出,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要远大于双方的分歧,中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也远远超出了存在的一些局部的摩擦。他更戏称两国外长就是双边关系的清道夫,要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我们要用望远镜来眺望未来,而不是用显微镜来放大问题。”

  他表示,中美双方应该用加减法来处理双边关系,双方应继续以长远的眼光和战略的视野把握和推进中美关系。

推荐阅读:

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

王毅会见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哈斯

王毅会见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28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