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2月出口跌势延续同比降17%

2016年02月23日 07:43: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料图)

    韩国2月出口同比大幅下滑近17%,延续了一月份大幅下跌的趋势。韩国出口持续下滑,且有加剧之势,为韩国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据韩联社22日报道,据韩海关厅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20日,韩国2月份出口额约为221.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3%。韩国1月份的出口总额为366.23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18.8%,为6年来最大跌幅。韩国2016年截至2月20日的出口额为587亿美元,同比下滑18.3%。

  韩国2015年出口额达到5268亿美元。韩国政府预计2016年全年出口将增长2.1%,并帮助推动全年经济增速由去年的2.6%增长至3.1%。但从开年的出口形势来看,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景不容乐观。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21日发布《2016年世界经济展望及焦点》报告,预测因全球贸易萎靡不振、欧元和日元持续走低导致价格竞争更加激烈,韩国2016年出口额预计约为5058至5500亿美元,同比减少0.4%至0.5%。报告指出,短期来看,韩国应扩大对印度、伊朗等新兴国家的出口。在对美出口方面,随着美国经济出现复苏势头,韩国应提振汽车、机械等主力产业的出口。从长远来看,韩国应将出口重点转向制药、航空、二次电池、化妆品等新兴产业。

  分析指出,韩国出口下滑尤其令人担忧,因为韩国出口下滑的形势比中国、印度和日本等国都要糟糕。一些更加悲观的分析认为,韩国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降幅更可能会达到9%,全年的出口将会萎缩1至2个百分点。

  目前韩国出口增长放缓出现加剧之势。去年一季度,韩国出口同比下滑3%,此后三个季度跌幅逐步扩大至7.3%、9.5%和11.9%。韩国海关厅表示,今年韩国出口的下降幅度可能会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更大。

  韩国一位财政部官员表示,韩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是建立在全区经济持续改善的基础上的,这将有利于出口的反弹;海外需求、国内消费及投资的双重增长是政府目标得以实现的主要驱动力。如果在韩国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的出口今年持续受挫,政府今年的增长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韩国央行上周将利率连续八个月维持在1.5%的历史低点。韩国央行行长李烈柱表示,虽然目前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但是通过降息提振经济的效果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表示必要时仍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韩国本月早些时候出台了一些财政措施帮助提振经济,市场预计韩国仍需一段时期观察这些措施的效果以及全球市场的走势。

  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贸易额大幅下滑11.8%,是2009年萎缩22.5%以来的最大降幅。分析指出,今年全球贸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影响了全球整体的贸易增长形势。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也使沙特和俄罗斯等国的财政收入大幅下滑,进出口额均随之减少。同时,日本和欧洲央行近期相继推出了更多量化宽松措施,使得欧元和日元持续贬值,不利于其他出口国获取出口优势。

  巴西今年1月出口大幅下滑17.9%。1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同比下滑6.6%和14.4%,低于预期。日本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对美国和新兴经济体出口放缓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出口环比下滑0.9%。

 

推荐阅读:

韩国央行连续第8个月维持基准利率1.50%不变

出口锐减经济下滑 韩政府开拓伊朗古巴市场

韩2015年国税收入大增 时隔3年填补税收缺口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21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