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工智能3月首尔挑战李世石 韩国人自信表示能赢

2016年01月30日 14:37:38 来源: 重庆晚报

近日,国际顶尖期刊《自然》报道了谷歌一款名为“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人工智能,在没有任何让子的情况下,它以5比0完胜欧洲冠军、职业围棋二段樊麾。人工智能战胜人类,在围棋界早已有先例,不过今年3月份,AlphaGo将在首尔挑战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毫无疑问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迎战

李世石期待与电脑对弈

“我自信至少这次能赢”

AlphaGo和李世石这场较量奖金丰厚,高达100万美金。提及李世石,相信围棋爱好者不会陌生,他是最近10年中获得世界第一头衔最多的棋手,是重庆围棋名将古力的老对手。

事实上,在这场比赛前,人工智能在棋坛已是战功累累。1997年,国际象棋的人工智能第一次打败顶尖的人类,2006年,却是人类最后一次打败国际象棋的人工智能。早在40多年前,计算机科学家就预言,围棋是最后一个人类顶尖高手能战胜人工智能的棋类游戏。如今,人工智能不仅可以模仿人类大师的下棋方式,而且还能像人类棋手一样判断当前局面。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人工智能不容小觑,这场比赛或许会见证历史。在定下挑战日期后,李世石表示自己很荣幸将与人工智能公平对弈:“无论结果如何,这都会是围棋史上极具意义的事件。我听说人工智能出人意料地强,但我有自信至少这次能赢。”

预测

重庆棋院院长挺李世石

“人工智能肯定下不赢”

众所周知,围棋比国际象棋更加复杂,计算机程序想要战胜人类,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棋院院长杨一。当记者讲述人工智能下赢了欧洲冠军,并将迎战李世石的消息时,杨一不禁笑了笑:“我没听说过这个AlphaGo,我觉得它肯定下不赢李世石。过去有电脑跟人下围棋,根本没法下,电脑赢不了的。”

尽管并不看好人工智能战胜李世石,但是杨一却对这场比赛十分期待。“20多年前,朋友从日本给我带回一台电脑,可以下围棋,但那时的技术没有现在这样先进。其实,围棋并不像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那样有套路,围棋没有套路,全靠人的思维,我倒是想看看电脑下围棋能下得有多好。”这场较量也引起了国内棋迷的兴趣,有读者也支持李世石会赢:“顶尖人工智能和人类最大的区别就是,电脑算的每一步都是正确最佳的选择,而人类布局并非最正确,但人类会布局设下陷阱。”还有读者更是对人工智能不屑一顾:“再智能,也是人类的智能。”当然也有力挺人工智能的:“千万不要小看人工智能,计算机程序的超级计算能力,人类能做到吗?” (记者 胡丹宜)

 

推荐阅读:

韩国研发发蝴蝶兰新品种

韩国拟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发投入

韩国被评为最创新国家 中国仅排第21位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59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