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半岛危局中的“猛禽”身影

2016年02月21日 13:09: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班威) 在敏感复杂的朝鲜半岛上空,本周又出现4架美国最先进战机F-22“猛禽”的身影。一时间,给本已紧张的半岛局势再添不稳定的砝码。

  朝鲜今年以来先后进行核试验、发射卫星,引发半岛局势紧张,多国及国际组织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毋庸讳言,这是此轮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开端。

  在这次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中,美国显得格外“高调”:朝鲜核试验4天后,美军从关岛派遣一架B-52型战略轰炸机飞赴韩国;美军“北卡罗来纳”号攻击核潜艇本周初在韩国西部海域参加了韩美联合军演;“约翰·斯滕尼斯”号核动力航母预定下月参加另一场两国联合军演。除此之外,美军已紧急从本土得克萨斯州调用一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到韩国。“猛禽”身影的出现,不过是这一系列“秀肌肉”行动的叠加。

  近日,美韩又宣布就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展开磋商。毕竟,趁机增加在韩国及周边的军事存在并展示武力,是美国一直所图。众所周知,“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可深入亚洲大陆腹地。如果打破这一地区的战略均势,将直接损害包括中国在内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

  对此,中国外长王毅用两句中国古语道破:一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还有一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因为,如果着眼于朝鲜半岛本身,这些早已被证明无效的威吓之举,除了给本已纷乱的半岛局势火上浇油外,于政治解决之途并无益处。韩国朝野出现的反对部署“萨德”的不少声音,也是因为看到了军事威胁并不会使朝鲜屈服,反而会给半岛带来更大威胁的事实。

  在半岛问题上,中国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致力于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由中方倡导的六方会谈机制,至今仍被认为是解决半岛问题的最有效平台。在此次危机中,中国已鲜明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中方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半岛核问题的焦点在美朝双方,这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如果美国意欲另有所图,并将解决朝核问题的“包袱”推给中国,其结果一定会适得其反。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尤其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大局面前,必须放下偏见,放下私利,加强合作,以更大的智慧找到棘手问题的解决之道。在半岛危机中,我们也希望“美朝双方坐下来,谈起来,解决彼此合理关切,最终实现大家都希望的目标”。

韩国称朝鲜炮击训练未越“线”

韩国捞起朝鲜火箭残骸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117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