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潘基文谈“访问”朝鲜 希望致力推动半岛和平

2015年12月18日 10:34:01 来源: 新华网

  联合国秘书长16日在年底记者会上说,仍在与朝方就访问朝鲜事宜进行协商,希望能尽快就访问日期达成一致。

  被问及上月访朝传言时,潘基文回应:“仍在与朝鲜当局协商,我真诚地希望我们能尽快找到一个双方都方便的日期。这就是我们目前所能告诉大家的。”

  上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潘基文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访朝,但联合国方面随后否认这一消息。同月24日,潘基文前往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处吊唁韩国前总统金泳三时告诉媒体记者,正就访朝事宜与朝方协商。

  朝鲜外务省无任所大使李兴植(音译)上月也说,对于媒体报道的潘基文访朝事宜并不知情,但“很自然,联合国秘书长访问联合国会员国很正常”。他说,如果潘基文真能访朝,应帮助改善朝鲜与韩国之间以及朝鲜与联合国之间的关系。

  潘基文16日在记者会上说,他准备利用自己的联合国秘书长身份,“尽可能推动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和解”。

  他提及,朝韩关系近来取得积极进展,包括8月举行高级别对话并达成多项协议、10月实现离散家属团聚。只是,上月双方之间的高级别对话没能取得突破。

  “但我们不应气馁,”他说,“我真诚希望双方能继续对话,那么,首先他们能通过对话、交流与合作扩大政治空间,能够构建和解。”

  “在这方面,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和来自朝鲜半岛的一员,我准备提供任何服务。”

  如果最终成行,潘基文将成为第3位访问朝鲜的联合国秘书长。此前,担任过这一职务的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和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曾分别于1979年和1993年访朝。

  潘基文今年5月曾计划访问位于朝鲜境内的开城工业园区,但由于朝鲜在最后一刻撤回对他的邀请而未能成行。

  按韩联社的说法,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之前,潘基文曾访问过朝鲜。2006年,时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的他曾率各国驻韩外交机构负责人访问开城工业园区。(李良勇)(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潘基文称期待尽快访朝 韩媒猜测会否竞选韩总统

潘基文或将成为第3位访朝联合国秘书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4930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