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潘基文称期待尽快访朝 韩媒猜测会否竞选韩总统

2015年12月18日 07:20:43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正在与朝鲜官方商讨访朝事宜,并期待能尽快访问朝鲜。虽然潘基文表示准备为朝鲜半岛和平“随时发挥作用”,但其访朝计划一直未能成行。潘基文积极访朝,也带来了其会否竞选下届韩国总统的猜测。

  据韩联社17日报道,潘基文在16日举行的联合国年终记者会上称,目前正在与朝鲜官方商议访问事宜,真诚希望能够尽快找到一个双方方便的时间。潘基文重申其一贯立场,即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和解,他随时准备发挥作用。据纽西斯通讯社报道,潘基文在会上称,最近韩朝局势出现了些振奋人心的变化,虽然不久前举行的韩朝副部长高级别对话未能取得预期结果,但是不能沮丧。他表示,真诚希望韩朝间通过对话、交流与合作,实现和解。

  今年5月,潘基文曾推进访问开城工业园区,遭朝鲜拒绝终未成行。上月,不少媒体称潘基文将于月内访问平壤,但至今没有成行。

  潘基文在韩国拥有超高人气,不少韩国人格外关注他会否参加下届总统大选。据《韩民族新闻》报道,潘基文对此回应称,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的日程非常紧凑。“在未来一年,直到任期的最后一天,我都会将全部时间和精力放在秘书长这一工作上。”由于潘基文并未明确排除参选的可能性,因此仍有推测认为他在暗示自己可能参选韩国总统。此前,韩国国内进行的多项针对下届总统候选人的民调结果显示,潘基文在韩国所有政治人物中支持率一直处于首位。韩国《韩国日报》此前的报道认为,如果潘基文在任期内找到朝核问题突破口,或者对改善南北关系带来重大转机,那么其下届韩国总统候选人地位将不可动摇。

  虽然韩国政府并未对潘基文访朝做出明确表态,但美国方面明显希望潘基文能通过访问对朝施压。《朝鲜日报》的报道称,本月12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针对潘基文访朝表示:“期待访问能对朝鲜弃核和人权问题发出强烈信号”。 【陈尚文 王伟】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28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