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三星攻坚战

2015年12月15日 17:05:51 来源: 人民网

  柏可林 摄

  三星正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不转型会与时代脱节,转型又因错综复杂人际关系、交缠的业务而困难重重。分析人士指出,三星走下坡路的背后固然有全球经济低迷的因素存在,但是集团本身创新力度下滑才是关键。三星能否寻回昔日辉煌,还得看公司未来的战略决策。

  目前对于三星来说,可谓多事之秋。

  12月8日,据外媒报道,韩国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一名官员称,一桩针对三星集团疑似内幕交易的调查涉及数名总裁级别的高管,而且调查范围可能扩大到之前披露的9名受调查高管之外。

  该官员称,上述9名高管隶属于三星集团旗下的几家大公司。调查仍处于初期阶段,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才有结论。

  就在这场内幕交易遭到金融监管部门调查之时,三星内部也经历着较大的人事变动。日前,三星电子撤去了移动业务负责人申宗均的职务,将日常运营管理交给了高东真。12月7日,三星集团又发布消息称,正在与三星会长李健熙的长女李富真打离婚官司的三星电机副社长任佑宰被调任为顾问,退出了经营一线。

  在业内看来,三星电子业绩下滑的问题,已经让三星集团副董事长李在镕必须对高层管理人员做出一系列变动。

  据悉,李在镕成为三星实际领导人已接近19个月。但是,对于如何扭转集团“王牌”三星电子的颓势,李在镕还没有给出一个清晰的计划。让李在镕备感压力的是,三星电子今年的智能机销量可能会出现首次年度下滑。

  业内观点认为,如今留给这位副董事长的时间显然不多了,虽然对于三星这样的“帝国”来说,短时期内崩溃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麻烦事”缠身的三星,想要挽救不断下滑的业绩也并非易事。

  按照三星电子的新任手机业务领导人高东真的说法,不期望明年手机业务利润出现巨大好转。

  此前,在申宗均手中,三星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随后因遭遇到苹果与国产手机的两头夹击而出现利润萎缩。

  德迅咨询合伙人黎平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三星走下坡路的背后固然有全球经济低迷的因素存在,但是集团本身创新力度下滑才是关键,而且Galaxy S6与Galaxy S6 Edge的表现并未达到三星方面的预期。“加上之前继承人内斗,让集团内部元气大伤。未来的三星可能进入新一轮调整期。高层人事变动,不过是李在镕迫于业绩压力下的选择。三星能否寻回昔日辉煌,还得看公司未来的战略决策”。

  业绩下滑

  相信大多数人一提起三星,首先想到的便是手机。

  确实,在Galaxy Note与S系列的带动下,三星一度成为全球手机龙头企业。但是,好景不长,在高端市场受苹果挤压以及中低端市场受中国国产手机冲击的双重压力下,三星手机增长势头明显放缓。

  三星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下滑了7%、4%和8%。而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5.33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低于第二季度的5.63万亿韩元。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三星电子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第四,而两年前是第一名。且在第二季度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只有三星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IDC称,2013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18.8%,是最高的。但在2014年第四季度,这一数字滑落至7.9%,短短一年时间,就被苹果、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超越。

  更让人忧心的是,今年4月推出的Galaxy S6系列手机,由于三星错估了市场需求,导致Galaxy S6 Edge供应不足,从而影响了销量。据悉,三星最初预计Galaxy S6与Galaxy S6 Edge两款手机的销量比为4∶1,并按照这一比例规划了产能,然而实际上这两款设备的市场需求相当接近,导致Galaxy S6手机滞销,而Galaxy S6 Edge的供货不足。而最新发布的Galaxy Note 5又曝出了S Pen笔设计缺陷,因插反后无法取出而遭到了诟病。

  首尔投资公司HMC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师格雷格·娄(Greg Roh)评价道:“从现在起,(三星)智能手机业务不会再进一步恶化,但要反弹似乎也不太可能。”

  悲观情绪正在蔓延。

  首尔IBK Securities证券公司分析师Lee Seung Woo称:“我们都知道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表现欠佳,但我不知道其股价下滑趋势何时能止步。”

  而根据市场调研公司TrendForce的预计,受到苹果、华为和小米等对手竞争加剧的影响,三星的全球智能机出货量明年将继续下滑。

  “现在,除了生物制药,三星集团能够拿来作为未来增长引擎的业务并不多。”资产管理公司KTB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Lee Jin-woo称。

  人事变动

  出于业绩压力,三星集团于12月1日对高层进行年度洗牌,以配合来年的事业方向。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李在镕实际掌权后首次推进的人事调动。自从李健熙去年因心脏病发作住院以来,47岁的李在镕通过领导层过渡和重组举措一直控制着集团的发展。

  据了解,三星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三星电子、三星物产、三星航空、三星重工等约70家子公司。其中,三星电子和三星物产为其核心子公司,均曾进入全球500强,此次改组以这两家公司为中心开展,足可见改组幅度之大。

  作为三星集团新一代掌门人,李在镕并没有得到晋升,其作为现任董事长李健熙的独子,外界认为,在其父身体状况频亮红灯的情况下,接任总裁位置只是时间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这体现出李在镕希望能在局势稳定的情况下实现交接。此前,曾有多家外媒评价称,这将是李在镕在三星集团“老大”威力所面临的首次考验。

  按照以往的三星洗牌原则,一些表现不佳的部门高管往往会调任到其他部门,履行新职务,而不是被解雇。此次高管调整中,李在镕晋升了一些拥有软件经验的管理者,以对抗竞争对手的挑战。其中,三星电子原副总裁高东真上升至总裁一职,主管移动业务部门的无线事业部,主要负责手机业务。

  对此,三星方面给出的说法是,高东真在Galaxy S6、Galaxy Note 5等高端机的研发和营销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而得到提拔。

  而曾经成功推出Galaxy系列智能手机,为三星帝国立下汗马功劳的申宗均将退出日常运营。不过,他仍将作为三星电子的联席CEO,主管整个移动业务部门。实际上,申宗均的退出,最关键的原因无疑是三星电子手机市场份额下滑,业绩惨败。

  根据三星电子官网提供的资料,该公司有三位联席CEO,分别是权五铉、尹富根、申宗均,其中权五铉的头衔是副董事长兼CEO,主管三星高端科技院和设备解决方案业务,尹富根头衔是总裁兼CEO,主管消费电子业务。申宗均的头衔也是三星电子总裁兼CEO,从2012年开始主管“IT&移动通信部门(IM)”,后者即三星电子手机业务所在部门。

  对于此次高管调整,三星方面表示,在无线和半导体部门有杰出贡献和远见的人才得以升迁。而权五铉、尹富根、申宗均的地位仍做保留,意味着这三大核心人物将持续对移动事业的其他领域发力。

  与此同时,三星在中国市场的手机业务也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

  12月2日,三星电子宣布中国移动终端原副总经理唐剑峰即将加入三星电子,负责三星手机相关业务。唐剑峰此前在中国移动任职15年,外界认为他在终端领域的多年任职经历,被急需扭转手机业务困局的三星所看重。

  另一方面,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次女李叙显,曾担任三星物产旗下时尚部门的经营企划室长,此次成功上任为时尚部门主管,掌控整个三星的时尚链。由此,三星物产由四人联席CEO转为“三人帮”,分别负责建设、商社和度假村等事业。

  与此同时,正在与三星会长李健熙的长女李富真打离婚官司的三星电机副社长任佑宰被调任为顾问,退出了经营一线。

  在外界看来,接近年底,三星内部的人事变动可以称得上是“大换血”。一位接近三星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是李在镕迄今为止对管理层作出的最大力度调整。“对于这位新一代掌门人来说,三星的问题显然让他非常头疼。因为目前的经济环境对于企业复苏来说,有着非常高的挑战”。

  难有转机

  那么,管理层的变动能否让三星摆脱目前的困境?

  “三星电子的当务之急是让其移动部门实现复苏,但是该公司可能走错了路。”对于李在镕日前的行动,企业分析公司CEO Score负责人Park Ju-gun表示,他认为高东真的工程背景无法帮助三星制定一条新路线。“李在镕似乎更想求稳,换句话说,他还没有想出一个解决方案”。

  不过,部分投资者相信,三星电子面临的挑战反映出了整体科技行业在2016年的黯淡前景,过于激进的调整可能弊大于利。“在市场状况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大范围的管理层重组可能会引发更大的混乱。”Lee Jin-woo表示。

  “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三星业绩结束下滑趋势,利润回升。”黎平告诉记者,

  而现在的情况是,虽然三星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一直在增加,但其利润仍在下滑。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表示,三星智能手机三季度出货量为8300万台,四季度还要稍微多一点。“总体量上还是有一点增长,主要问题还是利润萎缩得厉害”。

  这一点,从三星近期的财报中也可以一览无余——三星今年二季报显示,其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为2.76万亿韩元。虽然这个数字在过去4个季度中最高,但与去年同期的4.42万亿韩元相比,下滑幅度高达38%。在三季报中,三星电子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进一步下滑为2.4万亿韩元,这个数字虽高于去年同期处于谷底的1.75万亿韩元,但还不到2013年同期的一半。

  相比之下,三星在高端机领域的对手苹果,赚钱能力依旧强劲。

  从苹果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财报来看,其当季净利润为11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大中华区营收125.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9%。

  一位三星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在与《国际金融报》记者聊天时无奈地表示,今年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是否能在明年有所转机,还得看未来产品能否在全球市场获得更多占有率。“目前看来,三星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很快,但是在消费者的评价中,却不是那么乐观”。

  与此同时,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对三星内部管理人员调查的“丑闻”,更让这家电子行业巨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新增长点

  事实上,早在2010年1月,三星董事长李健熙就曾在内部会议上提醒:“我们现有的大部分产品,10年后都将消失。”因此,在手机业务之外,三星也一直力求拓展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以期实现2020年成为世界五大品牌之一的目标。

  “三星除了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还是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专业人士认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并不能代表三星帝国将要崩塌。

  记者也了解到,如今三星正在加大对内存芯片的投入。据悉,三星在中国西安的芯片制造工厂,一期投资额为72亿美元,去年正式投入生产内存、硬盘、存储卡等高附加值半导体产品。在韩国平泽,三星今年投资了147亿美元兴建芯片工厂。“三星有能力为移动设备提供广泛多样的高性能、低功耗零部件解决方案。”三星半导体业务常务李承伯表示。

  除此之外,iPhone上的电池、显示器也有不少来自三星电子,这些都是手机的核心部件,利润率相对较高。也就是说,苹果手机热卖,受惠的不仅仅是苹果,而是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三星就是其中之一。

  为此,IT分析师认为,三星的竞争优势依旧存在。虽然三星的市场占有率正不断降低,但是其品牌影响力依然较大。“而且三星的营销渠道较为发达,不论是线上布局,还是线下布局都较为完善,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较好的消费体验。虽然三星一直在创造力上被外界诟病,但是其拥有众多专利,研发能力将成为发展基石”。

  黎平也认为,虽然目前三星移动手机业务发展出现困难,但是在其他领域,三星集团依旧可以创造新的增长点。

  比如,生物制药是三星集团近年来全力打造的新增长点。据三星生物制药业务常务金东重介绍,2011年,三星开始进军生物制药领域。凭借尖端的工厂建设经验、优秀的制造和品质管理能力,短短4年间,三星已跃居专业生物医药品委托生产企业全球第三。金东重说:“三星二期工厂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一工厂,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该领域的全球第一。”

  而且,三星集团旗下的旅游业务同样风生水起。韩国著名的新罗酒店、新罗免税店与爱宝乐园,都属于三星旗下。

  三星物产常务金汉奎对媒体表示,目前中国游客对韩国旅游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在中国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推介活动,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安全、更愉悦的韩国旅游服务。”金汉奎说,“这不仅将影响韩国旅游产业,甚至对韩国内需都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

  三星还开始涉足当前热门的移动支付,并于今年8月20日在韩国、9月28日在美国上线了Samsung Pay手机支付业务。Samsung Pay支持大部分银行卡POS机,不需要商户额外投入成本更新设备。

  而刚刚更换了移动业务部门负责人的三星电子,也在寻找新增长点。12月9日,三星电子表示,其将建立一只新团队,开发自动驾驶汽车零部件。

  据了解,三星电子汽车团队将继续独立于公司现有三大业务部门之外运营。三星电子目前的三大业务部门包括零部件部门、移动部门和消费电子部门。三星电子在一份声明中称,新团队将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零部件等产品,不过,三星电子并未披露团队规模等细节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51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