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抗击MERS鏖战数月损失惨重 舆论追问为何不堪一击

2015年12月24日 07:33:05 来源: 环球时报

    原标题:韩国宣布MERS疫情正式结束 鏖战数月损失惨重

  “一名携带致命流感病毒的偷渡客拖着羸弱的身体逃入闹市之中,短短一天时间,病毒迅速蔓延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这是韩国电影《流感》的剧情,但却与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的传播惊人的相似。12月23日,韩国卫生防疫部门正式宣布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结束。这意味着,这场持续了7个多月有余的危机终于消散。

  5月20日,从沙特归来的韩国第一例MERS患者被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随后,病毒迅速扩散,造成186人感染,38人死亡,致死率达20.4%,16752人被隔离。11月25日,韩国最后一名MERS患者因并发症死亡。至此,韩国确诊患者数量降为零。12月23日,韩国保健福祉部宣布,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MERS疫情将于24日零时正式结束。这意味着,从首例MERS患者被确诊以来持续218天的疫情终于正式宣告结束。

  韩联社、纽西斯通讯社等媒体,纷纷将中东呼吸综合征列为“2015年韩国国内十大新闻”之首,而一些门户网站也选定其为2015年热点关键词。MERS疫情曾在极短时间内迅速扩散,导致韩国社会陷入混乱,同时对韩国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14家医疗机构暂时停业;韩国2000多所学校停课,众多公共活动、体育赛事等被取消,大型超市门可罗雀,消费、服务业和就业市场持续低迷,经济损失高达20万亿至34万亿韩元(一元人民币约为181韩元),韩国经济增长率从年初的3%下调至2%;赴韩外国游客连续减少4个月,6月至9月比去年减少153万多人。

  是什么让韩国在MERS疫情面前如此不堪一击?舆论在疫情发展中不断地追问着。有专家认为,政府在疫情早期阶段应急不力是主因,而部分患者隐瞒病情、公民意识薄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韩国的医疗体系以及探病文化也让疫情的扩散不可控制。据统计,有1/3的确诊患者是患者家属或在探病期间被感染。大韩预防医学会中东呼吸综合征委员长则奇慕兰认为,韩国医院急诊室体系,是让更多人暴露在病毒面前。另外,韩国医疗体系一直以来追求经济性和可接近性,让民众以低价、无需等待便可接受医疗服务为目标,却疏于改善薄弱的急诊室体系。患者、看护人、医疗人员等令医院急诊室人口密度大,且医院并没有依据病情的感染性对患者进行区分,而使用相同的急诊室,同一层或相同的病房。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在MERS疫情扩散源头之一的三星首尔医院急诊室内已经做了相应的改善——患者和获得许可的看护人可刷卡片钥匙出入,所有患者和医疗团队必须佩戴口罩,病床间用隔板分离。急诊室前的单独建筑内,有传染病症状的患者从入院起将在这里预诊、在负压病房内接受隔离治疗。三星首尔医院方面表示,未来5年间将投入超过500亿韩元以改善医院医疗设施,并投入410亿韩元用于MERS疫苗的研发。

  另外,韩国还从制度层面加强了对疫情的防控。9月1日,韩国政府正式公布“国家防疫体系改编案”。韩国政府将加大出入境检验检疫力度,预防传染病流入。韩国还成立了专门的传染病紧急应急室。该应急室每天24小时运营,对传染病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和监控、接收举报和指挥控制等,以便出现疑似患者时应对小组能立即被派往现场。【记者 陈尚文】

 

推荐阅读:

韩国宣布MERS疫情结束 提醒防范新型病毒“入侵”

韩低生育率引危机 老年人口将激增

韩媒:韩国票选2015年度成语“昏庸无道”当选

90后大学生为韩国友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韩史上最大诈骗案主谋之子:父亲已在中国身亡

圣诞节在韩遇冷 “寂寞”取代“幸福”成关键词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46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