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逛几天考个驾照回国?以后真难了

2015年10月08日 08:46:49 来源: 沈阳晚报

(资料图)

近年来,国内很多人等待“十一”长假赴韩国进行一场特殊旅游。回来时,手里可以多一本韩国驾照,并换成中国驾照。10月7日,在沈阳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警方通报了境外驾照转入国内的相关管理规定。沈阳警方表示,将在换证过程中实行“三个严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换发。

韩国“考驾照游”国内大热

2011年韩国政府出台规定,通过13个小时的驾考培训即可拿到驾照。回国后,我国公民可以将其换成中国驾照,很多国内旅行社为此推出热销产品“考驾照游”。

按照旅行社的说法,这13小时的正规培训是一对一教学,分别是5个小时理论教育,2个小时场内技能,6个小时的道路驾驶。考试的中文系统也是非常简单,最后考试通过可以获得驾照,整套费用为3000多元人民币,是不少屡考屡不过人群的最佳选择。

来自韩国的官方数据显示,在韩国持短期签证而获取驾照的中国人由2012年的150名上升到2014年的4662名,增长了30多倍,且占到了在韩考取驾照外国人群的90%以上。

国内严查短期出境回国换证

公安部近日发出警示,我国将严查持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的情况。其中短期出境取得境外驾驶证后的换证行为将会被严格监控。沈阳警方10月7日表示,将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在换证工作中,实行“三个严查”,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换发。

没登陆证换不成国内驾照

那么,现在去韩国考驾照回到中国还是那么好换取的吗?韩国驾照游现状又如何?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拨通了几家旅行社的电话,多家旅行社表示不做这样的产品了。而一家韩国办理驾照公司则表示可以去考驾照,三到五天就可以考下来,“不过你要自己咨询所在地的车管所,回到中国给不给换中国驾照,给你换你再联系我们考,不然考回来用不了。”

这位工作人员称,“上半年还很好办理,下半年很多地区就需要登陆证。登陆证由韩国出入境管理局审核、颁发。办理时,需要出示在韩滞留90天以上的签证。没有登陆证不给你换驾照,你考完也没有用。”

“三个严查”

——严查境外换证资料凭证和申请人出入境记录,凡发现相关证明凭证存在伪造或变造、驾驶证核发地与出入境国家不一致、驾驶证核发时间与出入境时间不一致等情况的,一律不予换发。

——严查短期出境取得境外驾驶证后换证行为,对持旅游、短期签证等情形的,作为核查重点,启动嫌疑调查程序,核查申请人出境、境外驾驶学习和考试情况,并通过外交途径核实驾驶证真伪和考试申领过程,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换发。

——严查违规办理境外换证人员责任,严格查处使用伪造身份证件、伪造出入境记录等手段骗领驾驶证行为,对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依法不予办理,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驾驶证;对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换领驾驶证的,依法撤销驾驶许可,三年内不得再次申领驾驶证。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李远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90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