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过度加班成常态?看看各国如何出招让职员早下班

2016年06月29日 06:49:46 来源: 新华网

    美国:老板付不起加班费

    美国人在工作时间上很较真,到点就走人,1分钟都不差。当然,如果有急活需要加班,他们也会配合,但加班费比正常薪水高出一倍以上,公司还得给加班职工叫个披萨饼之类的外卖。

    长时间加班,美国雇员是不会干的,老板也付不起加班费。沃尔玛公司就曾被“加班费”绊倒过三次:2005年,因侵占员工休息时间,沃尔玛被加州一家法院判决赔偿1.72亿美元;2006年,沃尔玛因存在强迫员工在休息时间工作的行为,需支付7800万美元的罚款;2007年,该公司又为5万名加州员工支付了超过390万美元的加班补偿,同时支付19.89万美元的民事罚款。这“肉”割得让人心疼吧?

    德国:用高效工作避免加班

    除了医生、护士等专业性、时间性极强的职业外,德国普通职员大多在傍晚五六点钟按时下班回家,和家人共进晚餐或与朋友聚会。如果确实无法按时完成工作该怎么办呢?

    德国人一般会采取两种对策:第一,更加高效地工作。很多德国人清晨就开始抓紧工作,有时甚至不吃午饭。总之,他们会想方设法在下午5点之前完成手中的任务。第二,坚持责任不在自己身上。也就是说,如果不能按时结束工作,就设法证明是因为公司没有雇佣与工作量相符的劳动力,才导致工作做不完,应该由公司负责。基于以上两点,德国人总能准时下班。

    英国:长时间加班可以换成倒休

    大部分英国公司都制订了“加班须申请”的制度。比如,伦敦某金融公司规定:员工单日加班超过2小时,必须提前2天申请;申请时需写明加班时间、加班期间工作内容,并获得至少两位上司批准。

    长时间加班基本上都可以灵活地换成今后的倒休。英国法定带薪假期是每年28天,有些公司明确规定,若员工在年底未完成标准的休假天数,就扣除其相应天数的工资。雇主们主动提醒员工休假,也是希望员工能以更加饱满的身心状态回到工作岗位。

    法国:下班之后不得向员工发邮件打电话

    按照法国新劳动法规定,晚上6点后到早上9点之前的非正常工作时间,公司将不允许向员工发送邮件,也不可以向员工打电话。在法国,每周法定工作时间仅为35个小时,此外员工每年还必须配至少5个星期的带薪假期。不过,劳动法没有将公司的高管们纳入保护范围。就是说,公司高管们还得需要下班后处理繁杂的公司事务。

    荷兰:老板出绝招“逼”员工下班

    能想象这样的场景吗?你正在伏案工作,突然间办公桌开始缓慢地升空,怎么够都够不着。这是荷兰一家设计公司的设计成果,也是该公司老板为避免员工加班想出的点子。员工们都非常喜欢这一设计,因为再也不需要加班了,连人际关系都变得和谐了。公司老板对此也感到满意,因为这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 (综编:董小娇,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参考消息网、环球网)

推荐阅读:

要霸屏!看看亮相世界顶级赛事的“中国制造”有哪些

韩国90天,瑞典16个月 看看外国人产假都咋休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69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