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过度加班成常态?看看各国如何出招让职员早下班

2016年06月29日 06:49:4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过度加班成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职场弊象。有人因为任务重、时间紧要加班,有人因为单位工作安排不合理要加班,有人因为做事效率低不得不加班,有人因为领导没走而佯装加班……面对没完没了的加班,大多数人心力交瘁却又敢怒不敢言。

    我国劳动法对于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做出了明确规定。而且在现实中,加班并不意味着能者多劳,很多时候那仅仅是一种“你不走我也不走”的病态职场规则。其实,在世界职场文化中,很多国家都不提倡加班,而且推出各种措施鼓励员工早回家。


    中国:法律规定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

    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然而,不管是出于竞争的压力、讨好主管的心态,或是企业不合理的加班制度,都让杜绝加班这种约定俗成的现象显得十分困难。

    专家认为,确保劳动者的休息权,不仅有赖于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健全,还需要企业细化管理;不仅需要管理者增强尊重劳动者的观念,也需要劳动者自己珍视与用好休息权。

    日本:鼓励员工向加班说“不”

    日本加班现象之严重是出了名的,“过劳死”就源自日本。这些年,日本政府察觉到加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鼓励企业采取措施让员工准时下班。

    不仅如此,日本还公布了一个新假日:从2016年8月11日起,正式推行“游山日”假期,意在让人们意识到日本山区的重要文化意义。有人分析认为,日本不断创建各种名义的新假期,主要是为了扭转日本人拼命工作的惯性,推动他们去审视自己和外部世界。

    韩国:企业出台强制熄灯制度

    韩国人平均每年工作2357个小时,工作时长在全球排名第二,加班是韩国职场人的家常便饭。长期加班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了各方关注。

    最近一些韩国企业则开始提倡员工重视工作效率,拒绝加班,提倡员工准时下班陪家人。韩国一家卫生用品企业,就出台了一项强制熄灯制度,七点半一到,公司就会关掉所有办公室的电灯,让员工下班。还有的企业甚至推行“反加班运动”,加班频繁部门的主管会被处罚,还有企业通过切断内部网络的方式强行要求员工下班。而据调查显示,企业如果避免不必要的加班,可减少企业支付的加班薪水,节省公司支出,并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69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