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德韩互联网“大咖”:看好中国互联网发展前景

2016年06月22日 10:17:10 来源: 人民网

  为期三天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21日在京开幕,作为“国际互联网名人堂的入选者”——中国互联网协会荣誉会员胡启恒院士、韩国互联网之父Kilnam Chon教授、德国互联网之父Werner Zorn教授无疑是此次会议中的“大咖”。紧随开幕式之后,三位与会者以“对话”的形式对中国以及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国互联网充满“朝气” 国际合作前景广阔

  对中、德、韩的互联网发展,与会的中方嘉宾有什么样的感想?“让我非常羡慕的是,韩国的网速是世界冠军,网络的普及率是世界冠军。”胡启恒说,这是韩国互联网人和韩国政府协作的结果,“我们应该向他们好好学习”。

  谈到德国互联网,胡启恒说:“德国的互联网产业给我的感觉是很深沉,含而不露。这就好像现在到处都在用‘电’,但是大家把‘电’给忘记了。没有人说我们得研究一下‘电’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好像都不成问题了。”

  胡启恒说,德国并没有大肆宣扬、张扬互联网,但实际上,互联网对其产业、生活以及政府服务各方面的渗透与支撑都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高度发达,并且融合得非常深刻的国家,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至于中国互联网,它像一个年轻的、充满了梦想的、很勇敢的、朝气蓬勃的少年。它很年轻,但是它有梦想、很努力、有勇气、正在前进。”胡启恒说到。

  紧接着,主持人提问Werner Zorn教授:“如果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两个计划碰上,双方应该怎么相互合作,前景怎么样?”Werner Zorn回答说,德国工业已经达到了非常优化的程度,提出“工业4.0”的目的是希望将工业和互联网进行结合,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改进业务流程,加强德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他说,发展互联网是中国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中国在互联网上的战略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工业4.0”概念的范畴,“中国战略是非常广阔的战略”。

  Werner Zorn十分看好中德两国之间的合作,称德国制造业可以和中国互联网进行结合、优势互补。Werner Zorn举例说,中德两国可以在中国建设一些共同的项目,比如先期可以在中国试点一些厂房和项目,“中国工业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跳跃式、跨越式发展”。

  “非常高兴见到老朋友”,Kilnam Chon教授对中国互联网大会并不陌生,因为他与中国在互联网方面已经合作了二十多年。在接下来的发言里,他回忆起1987年在欧洲见到的中国第一位互联网用户。谈及过往,他说:“中国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谈到韩国,他说,之前韩国互联网在渗透率和网络速度提升方面发展非常快,但进一步大幅度优化的空间有限。

  对于未来一二十年的中国互联网,Kilnam Chon认为“将会迸发出很大活力和潜力”。他说,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仍然有提升空间,通过“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策略,可以在世界互联网领域占据更高的位置。

  让互联网造福全球人类 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支持

  接下来,主持人又提出了新的问题。主持人问到,现在全球经济处于增长缓冲期,有的地方在复苏,有的地方在衰败,如何利用互联网使得我们增长更有力量,如何让互联网给全人类带来更多的好处?在国际合作方面,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去做的?

  Kilnam Chon称,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制造2025”可以把中国和德国的能力结合在一起,“德国非常关注于制造,所以如果能紧跟德国,就能够达到顶级、世界级的制造水平。”他还表示,“互联网+”让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Kilnam Chon谈到, “现在是中国的时代了,你们可以挑战的不仅是顶级的技术,而且要有世界最好的公司和企业,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紧随其后,加速经济发展。”他说,我们看到,中国首当其冲,正在通过实施国家战略的方式来进行发展。

  “两年之前,我们在法国接受了一个采访,观点是互联网今后三十年会变成什么样,我不知道。”Werner Zorn认为,最好的方法是把项目具体化,“比如研究公共交通方面是否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的应用,我们需要采取一些具体的项目和活动来实施。”

  胡启恒表示,在全世界经济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她对中国的信心还是很强。她强调,中国有两个非常好的概念,“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要进一步关注互联网,看如何把互联网变成自己的一部分,熔化在自己的身体里。如果我们真能够做到,我想我们对未来是非常有信心的。”胡启恒如此表示。

  胡启恒还强调,对于互联网,“没有管理是不行的”,在未来发展“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个新的计划实行过程中,我们政府的监管和治理的制度、办法、政策的趋向是非常重要的。

  下一代互联网潜力巨大 年青人将会脱颖而出

  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如何在互联网的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三位互联网专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其实,互联网现在还欠发达。”Kilnam Chon说,看看20年前的互联网,到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变化。“我们是在60年代、70年代开发互联网的,当时还是学生。”“谁能发展下一代的互联网,并不是我们,而是新的一代年轻人。”他认为,现在20岁左右的青年人,应该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开发者和创造者。

  Kilnam Chon最后说,现在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人都需要使用互联网,“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做好你们的工作”。

  “我的建议是,必须要想在开发互联网时有哪些障碍要克服,然后再试图把这些障碍都剔除掉。”Werner Zorn则表示。

  “我希望在未来的十年里,我们会出现比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更伟大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创造者现在可能就在学校里,或者在创业的路上‘跑着’。我相信会实现。”胡启恒对年青人充满了期望和信心。

推荐阅读:

中韩企业界希望借中韩自贸协定东风创新合作模式

2016中国(青海)——韩国友好周韩国优秀农水产食品展举行

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期待与中国西部地区有更多经济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56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