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不少网民沉溺“假装有钱人” 通过造假打造成功形象

2016年06月27日 07:15:23 来源: 环球时报

  网上的各种炫耀行为已经成为各国社交网站上的通病,许多人甚至通过各种造假手段打造自己“成功人士”的形象,这种现象在韩国被称为“社交网站谎言症”。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25日报道,最近几年,韩国社交网站上出现的各种造假炫富行为,甚至催生专门的产业链。有心理专家指出,越来越多在现实生活中疲惫不堪的人通过虚拟世界逃避生活。因为患上严重“社交网站谎言症”而求医的患者人数也越来越多,他们中大部分还患有忧郁症。

  韩国《中央日报》举例称,现年36岁的郑某在社交网站上经常显摆自己是“清潭洞富家女”——说自己居住在富人聚居的首尔江南区清潭洞一所公寓,还经常上传摆放着豪华家具的房间照片和出国旅行的照片。但事实上,她上传的“房间照片”是家具公司官网上的样板房照片,所谓旅游照片也只是下载其他人出国的旅行照片。她的真实身份是兼职劳动者,收入微薄,一个人居住在33平方米的出租房中,还需要补贴生活在乡村的父母。她曾对朋友表示“看到别人的网上生活,觉得自己活得特别悲惨,哪怕只是在网络空间上,我也希望能过上一番自己梦想中的生活”。

  一些人还会雇用专业摄影师为自己拍摄“自由自在旅行”的照片。巴黎、罗马等著名旅游城市都有专门拍摄这种照片的摄影师,而且已经形成“半天拍摄20多张照片售价3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87元)”的市场价。除了伪造豪宅和出国旅行的照片,不少人还会在百货商店购买昂贵商品用来拍照传到网上,然后再去商场退货。

  韩国首尔上瘾心理研究所所长金炯根表示,“在网上经常说谎的人大多都是缺乏自尊、渴望别人关注的群体”。嘉泉大学医院精神健康医学系教授罗京世分析称,“在现实世界中得不到关注的人因为无法忍受孤独的折磨,而逃避到网络虚假生活之中。这些人更倾向于通过轻松的“装样子”伪装成功的生活。专家们认为,应逐渐锻炼自己将关注点放在自身和周围的事物上,避免过度依赖于别人评判的生活。(王伟)


韩结婚者及新生儿人数减少 低出生率问题严重

调查:韩国职场男性40岁左右工作压力达最大

韩国一小学教师指使两名学生对骂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6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