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裔纷纷撤离纽约洗衣业 华裔新移民接手盼勉强糊口

2016年04月18日 19:32: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裔纷纷撤离纽约洗衣业华裔新移民接手盼勉强糊口

  吴氏夫妇经营洗衣店非常辛苦。(美国《世界日报》/高梦梓 摄)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曾被韩裔几乎垄断的纽约洗衣业悄然发生结构性变化,由于人工、租金等成本提高与金融危机后所有人荷包缩水,原本年净收入达30万元的洗衣店生意一落千丈,加上在美生长的孩子多有白领工作,大批韩裔转手店铺,而顶下店的多为华裔新移民。不过华裔业者16日表示,接手也属无奈,明知洗衣店不再挣钱,只是希望勉强糊口。

  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报道,大批韩裔业者低价变卖店铺,而接手的均为华裔移民。据韩裔美国人干洗店协会(Korean American Dry Cleaners Association)的统计,上世纪80、90年代,全纽约有3000余家干洗店,其中80%的业主为韩裔。协会主席Sang Seok Park表示,过去洗衣业非常赚钱,平均每个业主年净收入可达20至30万。“我们业内还流传着‘开店一年还贷、两年买车,三年住上大房子’的说法。”不过这样的好时光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就不复存在。

  Sang Seok Park指出,2008年以后,每个人的荷包都大大缩水,前来干洗的客人寥寥无几,大家都缩衣节食,自己解决洗衣问题。与此同时,房租、人工等成本却年年增长,韩裔洗衣店老板的利润逐年压缩。“现在老板们的平均年净收入也就10至15万,整整少了一半。”不仅收入减少,韩裔移民一代也逐渐老去,很难再继续洗衣店这种耗费体力的工作。

  开了近30年干洗店的Sang Kyun Kim近日售卖其位于曼哈顿上西城的店铺,他表示,自己干不动了,转手店铺后会移居美国西岸养老。“30年来我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从没时间和孩子玩耍,连生病都不敢不上班。”58岁的他决定结束洗衣店,享受人生,其子女也早有更体面的白领工作,不愿继承这小小的家业。而Sang Kyun Kim的故事也发生在大部分韩裔洗衣业者身上。

  据Sang Seok Park估计,近年来至少有500家韩裔洗衣店关闭,而地产经济的数据显示,接手这些店的绝大部分为华裔新移民,成为纽约洗衣店巨头。不过华裔并未对洗衣业信心满满,他们大多数也是别无他路才选择接手。华埠理白洗衣店老板娘吴太太16日表示,由于经营了十几年的书店倒闭,见该洗衣店售价很低且离家近才盘了下来。“凡有第二条路走,我也不会接手洗衣店。”(高梦梓)

 

推荐阅读:

一中国女性在济州岛被杀 韩警方排查追凶

韩正式打捞世越号:为哈要等到2年后?

10个青年中1人便是练习生 韩娱是繁荣还是残酷?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9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