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执政党在国会选举未过半 “朝小野大”局面再次出现

2016年04月14日 07:14:50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13日举行第20届国会议员选举。在正式结果公布前,韩国各大媒体根据出口民调得出的结果均显示,执政党新国家党难以确保其希望的半数以上的国会议席,韩国国会时隔16年再次迎来“朝小野大”局面。韩国媒体分析认为,这将给任期剩下1年8个月的总统朴槿惠治国理政造成巨大冲击。

  据韩国KBS电视台13日报道,依据该台当天下午6时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国会300个席位中,执政党新国家党可获得121到143个议席,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可获得101到123个议席,国民之党为34到41个议席,正义党为5到6个议席,无党派为10到14个议席。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3日称,当天国会议员选举结果给执政党以巨大冲击,党部的气氛可以用“沉重”形容,不少执政党重量级议员在选举中败北。相反,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部内则是一片欢呼声,当初该党设想的当选人数是低于107席,但选举结果超出预期。该党在首尔市和京畿道等首都圈大获全胜,但在传统支持地区的湖南地区则败给第三大党国民之党。

  “新国家党惨败,民心向背”,《首尔经济》以此为题报道称,新国家党在选举前预期的“最差结果”是获得145个议席,但最终比“最差”还差很多。分析认为,新国家党惨败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是经济持续不景气、不见任何起色;其二,在推荐候选人的过程中闹内讧、家丑外扬,直接导致民心向背。韩国《世界日报》13日称,值得关注的是“国民之党”作为第三大党的出现,这也是自1996年后时隔20年韩国政坛再次出现第三势力。虽然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同属左派政党,但左派政党的支持者们在把候选人票投向共同民主党的同时,将政党支持票投向国民之党。有分析认为,国民已经对两党制的互相攻击产生厌烦心理,因此希望第三势力出现改变政坛现况。

  “时隔16年重现在野党议席多于执政党的局面,施政动力可能减弱”,韩国《亚洲经济》以此为题报道称,300个国会议席中,在野党已超过执政党,未来的国会将由在野党来主导,而执政党之前提出并力争在国会通过的4大改革(劳动、金融、教育、公共)以及经济刺激法等提案的前景也将因此变得不明朗。问题是,这些提案是本届政府原计划在剩下的执政期内力推的施政课题,但随着选举结果落地,其施政动力也将随之减弱。

  朴槿惠将于2018年2月任满卸任,因此此次国会选举也被认为是韩国下届总统选举的前战。《韩民族新闻》13日的报道称,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首都圈选民掀起“审判朴槿惠政府”风潮,特别是本次国会选举中体现出的“审判新国家党”、“第三政治势力凸显”等民意,为朴槿惠剩余任期的国政运行踩下刹车,面对明年底即将进行的总统大选,韩国政坛的合纵连横正在拉开帷幕。韩国《国民日报》13日称,本次国会选举结束后,随着执政党在大票仓首都圈惨败,未来必将陷入尖锐内讧,即使执政党新国家党的候选人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未来也将面临立法权被对手拿走、主要政策面临推动难的问题。

  “对政治的失望导致投票率上升?”韩国《每日经济》以此为题报道称,13日下午投票结束后,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宣布,当天全国共有2443万多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为58%,较19届国会选举的54.2%上升。一直以来,第19届国会被评为是“历届最糟糕”。而本届投票率高出上一届,正好从侧面透露出选民们的愿望:一是用自己的投票来“审判”上一届国会;二是希望看到能够引领韩国走向建设性未来的政治势力出现。而据韩联社13日报道,随着国会选举落下帷幕,韩国经济界呼吁政坛各方今后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民生和拯救经济上。大韩商工会议所13日发表声明说,本届国会选举后将产生不小的政治波澜,但不管政见如何,希望本届国会成为开启韩国“人均GDP4万美元之路”的国会。【韩国特约记者王伟 金惠真】


民调:韩国执政党难获过半议席 朴槿惠陷被动

韩国会大选:总统选举风向标 现"一朝多野"局面

韩国国会选举曝丑闻:竞选者涉嫌用伟哥换选票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7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