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真相 | 在平壤跑马拉松是怎样的体验?

2016年04月12日 16:28: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4月10日,第29届平壤“万景台奖”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平壤举行,超过1000名外国选手和约800名朝鲜选手参加了比赛。新华社驻平壤分社记者报名参加了业余组半程马拉松比赛,体验了一把在朝鲜路跑不一样的乐趣。

  由于记者常驻平壤,办理登录手续相对容易,因此3月下旬才报名,比外国游客报名时间普遍晚一些。想要参加平马必须联系与朝方有合作资质的旅行社随团参赛,无法通过网站自行报名缴费。报名费可用欧元或美元缴纳,全马约115美元(约744元人民币),半马约95美元(约614元人民币),10公里迷你赛约70美元(约453元人民币)。

  比赛开始前选手会收到主办方提供的一个物资包,里面有一条纪念毛巾,两块选手号码布(一块胸前一块背后)和一块感应式电子芯片。主办方要求把电子芯片塞在袜子里以测定距离和时间。据参加过上届马拉松的选手说,去年是用肉眼判定冲刺时的顺序并人工计时,今年的平马在赛事准备上大有改进。

  当天上午7时30分左右的平壤还笼罩着一层薄雾,此时已有大批市民陆续从家中走到绫罗岛上的五一体育场,等待参加9时举行的国际马拉松开幕式。去年平马赛程的起点和终点设在金日成体育场,今年由于金日成体育场正在翻新改造,所以起点和终点改在了五一体育场。

  本届马拉松比赛和上届一样,设置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马拉松(10公里)三个组别。在今年1月和2月的资格赛中过关的800余名朝鲜选手和来自中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专业选手以及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比赛路线为横跨大同江的10公里环行路段,途经绫罗桥、锦绫隧道、凯旋门、锦绫第二隧道、清流桥等平壤地标。除上桥和经过牡丹峰的上坡路段外,其余路段都比较平缓。

  上午9时,各国专业选手和马拉松爱好者按组别分批次进入五一体育场参加开幕式,可容纳15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全场沸腾。外国选手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自拍,甚至有不少外国人拿着GoPro多功能迷你相机全程录像。看台上的朝鲜民众热烈欢呼,欢迎外国选手参加比赛。在赛后的采访中,外国选手对记者说,开幕式的盛况让他们十分惊讶,在其他国家参加马拉松很难看到这么多人整齐划一坐在看台上为他们欢呼加油,令人心情澎湃、振奋不已。

  9时30分,随着发令枪响,各组别选手在两辆计时车的引领下从五一体育场出发,比赛正式开始。

  当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气温在14度左右,且风速和湿度都很小,适合选手创造佳绩。一路上粉红色杏花开满了街道两旁,春光灿烂、美不胜收。不少外国选手边跑步边用手机记录下美丽的平壤春色,还有选手邀请路边观赛的平壤市民为自己拍照留念。他们一边跑步一边与平壤市民“say hello”或是刚学会的简单朝语打招呼,朝鲜民众都热情回应。他们积极为选手加油鼓劲,不时为选手鼓掌叫好,甚至会主动伸出手来和外国选手“high-five”,互动感强烈。

  比赛过程中,每隔5公里会有一个补给站,提供矿泉水。其中一个补给站还提供了切好的香蕉为选手们补充体力,十分贴心。

  比赛开始2个多小时后,参加全马的朝鲜专业选手朴哲在全场加油声中率先冲过终点,获得男子组冠军,而获得亚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因跑错路线与冠军失之交臂,长跪在体育场痛哭不已。

  上图为全马专业组冠军朴哲

  今年的比赛对外国选手着装和赛中的活动限制进一步减少。不仅没有禁止“奇装异服”,也没有像去年一样禁止选手自拍或身着带有过大商标的运动服。记者看到,不少选手在紧身长裤外再套上一件路跑短裤,这样的穿着方式在朝鲜显得十分新奇。IPod、相机等各种电子设备可以随意携带。除了在开幕式朝方官员讲话时禁止拍照,其余时间都没有对外国选手的拍照摄像做出任何限制。

  此外,今年在五一体育场内还首次出现了外国旅行社的商业广告,成为众多广告牌中的亮点。之前朝鲜举行体育赛事时也会在赛场竖立广告牌,但都是宣传朝鲜会社和商品。此次出现的外国公司广告来自Koryo Tours,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英国旅行社,专门从事赴朝旅行业务。

  赛后,获得全程马拉松业余组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托马斯·得文对本届平马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是第一次来平壤参赛,但看到路上干净的街道、宏伟壮观的建筑和热情友好的市民,让他觉得这是一段美妙的经历。

  来自广东的半马选手许世栋说,整体而言此次平马的参赛体验非常好,赛事组织大大超过了自己的预期,尤其四月的平壤非常漂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也有不少选手吐槽了赛事组织和准备工作。有参加全马的选手表示,5000米才设一个补给站,对于跑全马的选手而言距离太远。另外不少选手反映标志牌不够醒目,引导员指示不足,只能跟随前面的选手判断方向。

  还有几位参加10公里迷你跑的选手对记者说,由于终点处没有显眼的标志告知选手已经到达目的地,导致他们跑过终点自己却还不知道。此外,跑半程和全程马拉松的赛道分叉点也没有标志或引导员指引,记者本人就是在看到了岔路口的朝语标牌才顺利找到了半马终点,否则很有可能跟随前面的全马选手跑过赛程。

  平壤国际马拉松历史悠久,1981年举办第一届比赛,1984年开始分设男女项目。从2014年起开始接受外国业余选手报名参赛以来,每年都吸引大批外国游客。去年由于埃博拉疫情,平壤国际马拉松经历了从宣布取消到恢复比赛但减小规模的波折,最终使得比赛从国际田联铜标赛事降格为普通马拉松。今年的平马同样没有得到国际田联的认证,因而奖金也大幅缩水。

  错过这次比赛的马拉松爱好者也不要失落,据记者从朝鲜国际旅行社了解到的情况,今年9月朝鲜还将在马息岭滑雪场举办10公里迷你跑和半程马拉松比赛,主要为了吸引外国跑步爱好者来朝鲜观光旅游。这一项目为期2天,仅限外国业余选手参加,单人费用为230欧元(约合1698元人民币),团体报名人均110欧元(约合812元人民币)至150欧元(约合1108元人民币)不等。这也是朝鲜国旅今年新推出的与马拉松相结合的旅游项目,吸引更多外国人赴朝观光,进一步促进朝鲜旅游业发展。(记者陆睿,编辑鲁豫,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朝鲜人民载歌载舞纪念金正恩就任最高领导人4周年(组图)

朝鲜举行国际马拉松比赛 吸引千余名外国参赛者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71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