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达404万 去年回国近41万

2016年03月28日 07:34: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获悉,到去年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404.21万人,年均增长率19.06%。同时,回国人数也不断增加,从1978年的248人增加到去年的40.91万人,累计回国人数达到221.86万人,年均增长率22.46%。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培祥表示,最近几年,每年回国人数与出国人数的比例为70%~80%,即绝大多数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就业。

  教育部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我国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占59.16%。留学回国就业人员的平均年龄为27.04岁。80.70%的留学回国就业人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9.49%为博士研究生学历,9.81%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管理学、经济学等是最为热门的学科方向。

  《蓝皮书》数据分析表明,留学回国就业人群的主要留学国家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和专科学历的留学回国人员主要留学国家为美国、英国、韩国。

  此外,《蓝皮书》显示,参与留学回国意向调查的人员中,接近一半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这个比例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

  就工作期望的区域来说,75%的受访者愿意在东部沿海城市发展,其次是中部地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期望在企业机构入职,其次是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机构,仅3.32%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自主创业。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28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