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中国向贫困宣战 决心五年脱贫7000万人口

2015年11月18日 10:46:29 来源: 中国网

  据韩国媒体11月16日报道,韩国有句俗语,“国家也拯救不了贫困”。想要把全部国民的贫困状况扭转过来,好比上天摘星星一样困难。但是,现在有一位人物将挑战我们认为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下定决心,决定在中国共产党创党100周年,即2021年之前使现在7000万名的中国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离贫困的束缚。

  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在长期积贫积弱的情况下,共产党的任务十分艰巨。1978年,中国97.5% 的农民属于贫困人口,农村贫困人口总数达到7.7亿人。这也是当时中国领导人选择改革开放的决定性原因之一。

  邓小平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口号,中国开始通过两个阶段的努力促进发展。第一阶段,是要使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这在现在常被称为邓小平的“先富论”。第二阶段,这些先富起来的人和地区带领其他的地区人民富起来。这就是常说的“共同富裕伦”。因此,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也是脱贫致富的历史。

  到了江泽民时期,中国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私企也纳入社会主义的怀抱。胡锦涛主席则是将重点放在了经济高速增长背景下的社会矛盾,提出了“和谐社会论”。在2012年习近平主席上台后,实现“中国全面小康社会”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这表明,全中国将近14亿人民将在基本衣食无忧的前提下,达到可以适当享受文化生活的水平了。

  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大规模脱贫运动早在1986年就开始了。当时设立了专门脱贫机构,规定了贫困的标准,公布了国家级的贫困县。当时经常讨论的两个概念是绝对贫困基准和低收入基准,二者在2008年被统一为国家贫困基准,规定凡是年收入低于1067元的人口都属于贫困人口。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贫困的基准也不断上调。2009年为1196元,2010年为1274元,2011年至今为2300元。

  随着贫困基准的上调,每年国家级贫困县的数字不降反升。86年贫困县有273个,88年328个,94年592个,2001年在东南沿海地域发达城市的帮助下,这个数字没有再上升。与此相反,中国的贫困人口数字却是不断减少。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贫困人口减少了6亿人次,根据2014年的统计,目前的贫困人口只有7000万名。虽然数字还是很庞大,但不断减少的趋势喜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中国将从今年开始直到2020年为止(即十三五计划期间),帮助7000万名贫困人民全部脱贫。计算下来,每个月都将帮助100万名民众脱离贫困。习近平在10月17日召开的第二次中国扶贫日上表示,“在扶贫的路上,不允许有一名掉队的成员。”由国家副总理汪洋领队的国务院脱贫领导小组也扩大编制,努力帮助人民脱贫致富。这可以看出中国当代领导人在脱贫上的决心。

  习近平用“六个精准”来诠释自己的脱贫战略。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

  不过,脱贫的道路并不是畅通无阻的,中国还面临着两大障碍。目前的贫困人口多来自于丧失劳动力的人或是生活在高山地区、生存环境恶劣的人。为此,习近平利用社会保障来夯筑前者,利用发掘产业潜力来帮助后者,有计划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他常强调,“扶贫先扶志”,我们应该把教育当做武器,从源头上切断贫困与人民的联系。中国人民全体脱贫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带着鼓励和学习的眼光密切注视着。(巴琳)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32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