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商人爱面子说大话?韩媒:得先读懂中国文化

2016年05月29日 07:17:2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25日刊登题为《是中国商人善于骗人,还是我们因不了解而误会“被骗”?》一文。作者为柳在润。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经常听中国朋友抱怨,说是被韩国商人欺骗了。而反过来的抱怨也有很多,认为自己被中国商人欺骗吃了大亏。在曾以韩国企业驻华工作人员身份工作了20年并与中国人进行过无数次谈判的笔者看来,“欺骗”有两种类型,一是被各地都存在的“骗子”欺骗,另一种是因为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不够而受到了“欺骗”。那么,怎样才能避免在中国被骗呢?

  只要了解到中国人说话时喜欢使用含蓄和隐喻的手法,中国人的实利主义经常表现为对别人的漠不关心,中国人有时候可能重视体面甚于性命这三大特征,在很多情况下应该就不会感到自己被中国人“欺骗”了。首先来看中国人特有的说话方式。在中国,离开韩国公司的中国当地员工几乎没有人是“悄悄”辞职,大部分都是因为公司或上司没有履行承诺而愤然离开,认为“自己被骗了”。

  这是因为,他们将韩国上司说的“你虽然是个中国人,但只要工作努力,也会得到加薪,并有可能成为总经理”之类“韩国式”激励的话语当成了真正的“承诺”。相反,很多情况下也会发生中国人已经把话说完,韩国人却没有听懂的情况。中国人喜欢用“引而不发”的中国式说话方式。尤其是在中国人将一些话结合成语典故说出来时,则会显得更加晦涩难懂。

  问题在于,越是重要的对话,中国人越是喜欢使用含蓄的说法,从而导致双方误会的概率进一步增加。因此,在中国经商过程中,若想避免因误会中国人的意图而产生的被中国人“欺骗”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听懂中国人话中的“真正含义”,理解中国人说话的前后语境。

  其次,要理解中国人对别人事情漠不关心的实利主义态度。中国媒体经常报道这样一种现象:汽车在撞到人之后肇事逃逸了,路边的人却只是看着,没有一个人愿意走出来,并对这种现象表示叹息。这便是中国人挂在嘴边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典型表现。只要不是自己的事,中国人就会毫不关注,这在韩国人看来,很容易被当成一种“欺骗”。

  因此,为了避免犯下这样的错误,我们就要设法把中国人认为“不关自己的事”变成“与自己有关的事”。应该怎么做呢?只要和中国人结成朋友即可。为了在充斥着陌生人的江湖中存活下来,中国人自古就非常重视可以交心的朋友。

  第三,必须真正理解中国人对于体面的重视。曾为生意去过中国的人无不认为自己“遇到了贵人”,称自己“在谁谁的介绍下认识了谁谁,这个人几乎无所不能,能力超群”,并因此感到兴奋无比。但事实上,自己的生意不仅没有扩大,反而随着时间流逝而每况愈下。为什么会这样呢?

  见到了“谁谁谁”,这样的话经常带有陷阱。访问中国的韩国企业家经常会看到中国某个大人物出现在生意场上,指着正与自己谈生意的中国合作伙伴说“这是我独一无二的至交好友”或者“这是我大侄子”,确认两人之间的笃厚关系。当然,这些话也可能是真的。但在很多情况下,这些中国的“贵人”只是受中国合作伙伴所托出面为其支撑体面而已。那么,是中国合作伙伴“欺骗”了别人吗?事情并非完全如此。中国人重视体面,在招待客人时力求“厚待”,因此会竭尽所能炫耀自己的能力和人脉,这样做在很大程度上出自“体面”的考虑。所以,他们会去拜托“大人物”出面给自己撑台面,而这些“大人物”考虑到对方的颜面,也会接受对方的请求。

  中国人非常重视面子。相比之下,韩国企业更重视理性与客观信息。在中国人眼中,包括韩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可能是些只重视事实而不重视感情的组织。在与中国人谈生意时,如果一味相信中国人在公开场合所话或谈话内容的表面意思,不仅是种不明智的行为,还可能造成严重误解。因为中国人考虑到自己以及对方的体面,经常会为了不伤面子而在公开场合说些并无实质内容的空话。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95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