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杀人加湿器” 问责何以姗姗来迟

2016年05月15日 07:26:05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事发五年来,利洁时公司第一次道歉。发布会上萨夫达尔多次鞠躬认错。但迟来的道歉并没有给受害者带来太多安慰,甚至有一名情绪激动的受害者家属当场挥起了拳头。 网络图片

  大规模加湿器杀菌剂感染致死事件东窗事发5年后,当地时间11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部门以业务过失致死、致伤的名义向利洁时韩国公司前代表申贤宇和利洁时韩国研究所原所长金某、原研究员崔某发出拘捕令。韩国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的问责何以姗姗来迟?用来杀菌的制剂为何成了杀人利器?

  看似靠谱的加湿器杀菌剂是致命杀手

  日前,韩国的“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让一种名为PHMG的杀菌剂走入人们视野,它被认为是导致孕产妇等人群罹患不明肺病并致死的元凶。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民众的家里、办公室陆续出现了加湿器。为了避免天天清洗,加湿器杀菌剂就被广泛使用。然而看似靠谱的加湿器杀菌剂却潜藏了致命危险。

  2016年5月2日上午,在首尔康莱德酒店的会议厅里,挤了满满当当一屋子加湿器事件的受害者及家属。一位13岁的受害男孩林成俊在家人的陪伴下坐在前排,他在一周岁时患上加湿器肺病,至今明显虚弱的他仍然靠氧气瓶维持呼吸。

  多年来亲人为此遭受的痛苦是家属们心里的疤。当天还有一名情绪激动的受害者家属当场挥起了拳头。挥拳头的中年男子是崔润洙,他的妻子名叫李贤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向身体健康的妻子,从2005年患上严重的肺病,不得不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2010年,与病魔抗争了5年的李贤淑离开了人世。

  作为丈夫的崔润洙平静后,哽咽地告诉记者:“她很善良,也很可怜。”

  直到李贤淑死后一年,2011年8月,韩国卫生部门才发布了加湿器杀菌剂导致肺病的调查报告,自此亲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看似靠谱的加湿器杀菌剂就是致命杀手。

  聚六亚甲基胍盐酸盐,简称PHMG,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在美国被划分为农药。在韩国,PHMG是作为地毯抗菌剂被开发的。1996年12月,PHMG的制造企业就在生产申报书上明确标注其有害性,但令人称奇的是,2001年PHMG竟被利洁时韩国分公司用于加湿器杀菌剂的制造,并且顺利上市。

  迟来的道歉没给受害者带来太多安慰

  5月2日当天,把人们召集来的,就是加湿器杀菌剂的生产方——利洁时韩国分公司。这家公司负责人萨夫达尔说:“利洁时韩国分公司向所有肺部因加湿器杀菌剂受损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致以由衷的歉意。”这是事发五年来,利洁时公司第一次道歉。发布会上萨夫达尔多次鞠躬认错,但迟来的道歉并没有给受害者带来太多安慰。

  受害者家属联合会负责人崔胜焕说:“这种道歉是为了免于被调查,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道歉。过去5年时间里,利洁时一直无视受害者的巨大悲痛,无视受害者及家属要求道歉的呼声。现在调查才开始展开,我们拒绝接受在这种情况下的道歉。”

  2015年10月,在受害者及家属的持续呼吁下,韩国检方启动了在加湿器事件涉及企业的调查。时间一晃7个月过去了,直到当地时间2016年5月11日,首尔检方发出了第一张逮捕令。

  首尔检方的批捕文件显示,利洁时韩国公司前代表申贤宇和利洁时韩国研究所原所长金某、原研究员崔某3名相关人员在2000年10月未进行有害检查,使得含有聚六亚甲基胍盐酸盐(PHMG)成分的问题杀菌剂流入市场被受害者吸入。同时,利洁时公司在广告投放上还有虚假、夸张成分,广告中包含“对幼儿同样安全”的表述。

  韩国检方下达逮捕令前,利洁时韩国公司前代表申贤宇被检方传唤。那时他依然试图撇清关系。把他团团围住的记者们追问:“你是否知道杀菌剂可能对人体有害?”对此,申贤宇回应说:“我不知道。我真诚向受害者和家属致歉。”

  杀菌剂有毒,利洁时公司是否事先知情?

  据《韩国时报》消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利洁时韩国员工透露,利洁时韩国公司由于预算紧张,2001年便开始使用价格更为低廉的有毒化学物质PHMG,而且没有按照相关法律进行安全检验。

  人们现在迫切想知道的是,对加湿器杀菌剂有毒一事,利洁时公司是否事先知情。如果能证明其明知故犯,那么相关负责人可能获得过失致死的处罚。

  韩国KBS新闻显示,从产品上市的2001年到被禁止销售的2011年,推测10年间共有500多万人使用了含有有害成分的加湿器杀菌剂。受害者众多,而问责姗姗来迟,个中缘由在《中国之声》特约驻韩国观察员南黎明看来,当年,一个个生命消失时,人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会是加湿器带来的悲剧。在韩国,加湿器被认为是生病必备的东西。韩国人认为,冬天感冒不是因为天冷,而是因为干燥,病人病房里一定要放加湿器。

  调查起步很晚,企业和学界勾结是其中一个原因。调查过程中,韩国最高学府国立首尔大学的教授被贿赂,递交了伪造的调查报告结果,而且把调查对象设定为生产加湿器、杀菌器企业员工的家里。(央广)

 

推荐阅读:

韩检方发拘捕令 开审加湿器致死案相关责任人

韩加湿器案件前负责人接受17小时调查 否认嫌疑

韩国加湿器致死事件发酵 教授涉伪造安全报告被捕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59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