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幸福地生活,幸福地死去”,韩国老龄化社会的新思考

2016年04月30日 06:30:36 来源: 新华网

   “幸福地生活,幸福地死去”,韩国老龄化社会的新思考

  焦佩  

    山东大学(威海)中韩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前不久落幕的韩国国会选举,促生一个有史以来最老的国会。国会议员的平均年龄为55.5岁,比上届的53.9岁又增加了1.6岁。与21世纪以来的人口老龄化同步,韩国政治家也在不断变老。

    国会中首次当选的新面孔减少,再次当选的老熟人越来越多。新一届国会中初次当选的议员共132名,占44%,比上届国会下滑5个百分点。这样,在考虑如何让国民变得更加幸福这一目标时,“幸福地生活”固然重要,“幸福地死去”也不可或缺。与此对应,“善终(well-dying)”一词开始与“乐活(well-being)”一词同时流行。

    韩国舆论调查机构(Korea Research)连续多年在做一个名为“韩国人的意识和价值观”的调查,其中涉及一个问题“什么让你感到幸福?”。对此,选择健康和家庭的人员比例持续走高,相反收入和财富显得不太重要。“年轻时用健康赚取金钱,年老时用金钱购买健康”,“年轻时为生计而草率结婚,年老时又匆匆黄昏离婚”,这些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正在引起广泛反思。

    人们重新认识到应该从年轻时就对其“漫长的一生”做出清晰的规划和可行的养老准备,而且开始反思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语出孔子)”,“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语出孔子)”,“太虚无形,气之本体;其聚其散,变化之客形尔(语出北宋思想家张载)”,这些对生死和贫富从大格局切入的思考方式满足现代人心理慰藉的需要。

    事实上,韩国人在遭遇老龄化社会时多少显得慌乱。虽然“养老准备”已经成为一个社交网络的关键词,但是即便在首尔市民中也有近40%的人还没有为之付诸行动。2016年1月公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61%的女性和64.4%的男性表示为老年做了准备,方法主要是储蓄或购买保险等,离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在未备先老的现实中,韩国65岁以上的老人贫困率在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最高,为49.6%,高出12.8%的平均数值三倍多。

    “幸福地生活,幸福地死去”,本届韩国政府最初就打出“开启国民幸福时代”的口号。仅通过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显然无法达成此目标,相反还会使国家财政更为吃紧,加剧代际冲突。制定出贯穿人一生各个年龄段的匹配政策,精准全面地充实幸福的物质和精神层面,似乎是由韩国老龄化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个“越变越老”的韩国,想说“延迟退休”不容易

半岛观察|为什么韩国年轻一代不愿结婚?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9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