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世界地球日”! 说说垃圾分类那些事

2016年04月22日 06:30:29 来源: 新华网

    第47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作为人类唯一的家园,地球承载着我们的一切,包括人类制造的所有垃圾。为了不让地球超负荷工作,我们的维护任务刻不容缓,一个小小的垃圾分类往往会把垃圾变少,甚至变为“宝”。


    为何必须把垃圾分类处理

    早在19世纪,垃圾焚烧厂便已出现,到今天,焚烧依然是许多国家处理垃圾的主要手段之一。

    对于垃圾焚烧来说,分类是极为重要的前提。垃圾分类之后,真正进入焚烧厂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因此,几乎所有大规模采用垃圾焚烧技术的国家都进行严格的垃圾分类

    日本:管理严格 民众自觉分类多达20种 

    日本是垃圾分类的典范国家管理严格、细致,加之民众高度自觉,使日本垃圾分类领先世界。在日本,相关部门会对怎么扔垃圾、何时扔垃圾、到哪里扔垃圾等问题做极详细的广而告之。若做不到,等待你的将是处罚和舆论压力。

    在日本,生活垃圾分类最多可达20种。一些地方,扔一个塑料瓶至少要分三步:去瓶盖儿,去商标包装纸,投入“资源垃圾”箱。日本人处理垃圾分类之细由此可见一斑。

    由于进行了严格的分类,最终需要焚烧的垃圾只有一些干性垃圾。所以日本垃圾焚烧厂不仅不脏,不臭,而且看起来也不丑,很多厂区都做了大量的绿化美化,使之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东京垃圾焚烧厂的建筑,就由日本著名建筑师谷口吉生设计,它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吸引旅游者的“垃圾博物馆”,每年接受18.6万人参观。

    韩国:垃圾“减肥”靠收费

    韩国厨余垃圾排放量非常大。韩国从2005年起实行厨余垃圾和一般垃圾分类处理。2010年,一些地方开始对食物垃圾按量收费。

    不少家庭主妇为节省垃圾处理费,会先把垃圾中的水漏干再放入袋中。另外,在韩国,盛放厨余垃圾的垃圾袋需居民自行购买。这些成本因素刺激了韩国人为垃圾“减肥”的积极性。

    瑞典:社区垃圾桶分八九种 不同垃圾的循环途径各不同

    在瑞典,多数民众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他们会把报纸、塑料、金属、玻璃、电子设备、灯泡和电池都细致地区分开,也会把厨余垃圾如蔬菜、肉、鸡蛋壳等按类型区分,而社区内的垃圾桶往往有八九种之多。

    这使得这些垃圾最终进入不同的循环途径,变成新的物质,而真正进入垃圾焚烧厂的,只是一些实在没法回收利用的干性垃圾。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00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