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剧《太阳的后裔》在中国引发热议

2016年03月31日 07:19: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朱青)开播一个月,韩国KBS电视台播出的连续剧《太阳的后裔》仅仅更新了数集,就在中国网络平台引起了收视狂潮。在中国本就很有名的“韩剧”,此次不仅引发了媒体和业内人士关注,也令不同年龄段观众热议。

  《太阳的后裔》目前在网络上分为付费版和免费版,即使付费版也只更新到了第10集。然而,网易娱乐公布的该剧收视数据却很惊人:“在中国网络平台,首集播放量在24小时内突破3000万,第三集播出后播放总量突破1亿,上线4集总播放量已经轻松突破3亿。”

  媒体也普遍将《太阳的后裔》看作近年来最火的一部韩剧,其收视率、播放量、引进费等均有望超过《大长今》《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创造新的纪录。

  与此同时,剧名和男主角宋仲基的名字也迅速占据多家搜索引擎、门户网站、社交网站的热搜排行榜前列,与《太阳的后裔》剧情相关的主题文章成了许多微信公众号的热门推送。

  “为了看这部剧专门充值了视频会员。男女主角颜值赏心悦目,剧情有悬念。”网民“喜洋洋”说。

网民“安嘻嘻”评论说,《太阳的后裔》“把国家荣誉、战士血气、医生天职、正邪游戏这些不做作、不矫情地揉到浪漫爱情这个主题里,男女主人公都忠诚、专业、乐观、向上!”。

  《太阳的后裔》在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性别的观众群体中,观感也有所不同。不少中国年轻女性观众成了男主角宋仲基的“粉丝”,一时间宋仲基被戏称为“国民老公”;然而一些“70后”“80后”的观众却认为,该剧“耍帅有余,剧情不足”。

  “我觉得这部剧作为爱情剧幻想的成分可能更加满足年轻女孩的心理,但是在我看来,既然主要情节融入了军事元素,应该更加严谨。”33岁的男性观众“ppk”评论。不少男性网民认为,韩剧的成功之处在于深谙年轻女性的心理需求。

  《太阳的后裔》高达23万美元一集的引进费用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和观众对韩剧冲击中国国产电视剧市场的反思。

  虽然国产剧近年来也有不少佳作取得国内市场佳绩,如《甄嬛传》《琅琊榜》等,但这些国产电视剧输出海外却罕有引发类似的收视狂潮。不少业内人士和网民都认为,除了文化差异之外,国产剧佳作较少,未能形成“潮流”,也是产生文化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

  据韩国媒体测算,韩国文化创意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韩国产品出口增加412美元,被称为“四倍效应”。此外,韩剧中人物的服饰、配饰、化妆品等也对中国消费者产生了很大影响,带动了周边产品消费。

  中国知名演员张国立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也喜欢看美剧、韩剧,也支持“狼”进来,但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学着跑起来。“文化市场一旦失去,不是一代人可以挽回的。”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保和认为,年轻观众的收视需求自然是韩剧成功的一个原因,认真的态度、尊重编剧和时尚的流变也是原因。国内产业界要克服比较急功近利的心态,不仅要重视文化的经济价值,还要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上的竞争,强化市场观念,才能创作出更多受国际文化市场欢迎的作品。

  不少网民也表示,期待国产剧能够借鉴韩剧的成功模式,而不是简单“照抄”一两部韩剧本身,期待中国国产剧也会慢慢形成健全的制作模式、市场营销体系和成熟的文化品牌。(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38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