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总理拒绝核武装论

2016年02月19日 07:12:25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总理黄教安18日说,尽管国内出现关于韩国也应发展或部署核武器的讨论,韩国政府依旧坚持无核化政策,不会研制或引入核武器。

  黄教安当天在国会接受议员质询时说:“不允许核武装是政府的基本立场。”

  朝鲜1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再度引发韩国国内一些保守派政客和媒体关于发展核能力的辩论。包括执政党新国家党一些干部在内,保守派认为,为应对朝鲜核和导弹威胁,韩国必须自行发展核武器,或者重新允许美国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

  在18日的国会会议上,新国家党政策委员会议长金正薰敦促政府考虑制造核武器的方式,比如对核电站乏燃料、即已经使用的核燃料进行高温处理,这样既可以使韩国获得在任何时候都能制造原子弹的能力,也不违反韩国与美国签署的民用核协定。后者禁止韩国自行对核燃料进行再处理和铀浓缩。

  本周早些时候,新国家党国会代表、即议员党团领袖元裕哲呼吁国会允许在朝韩关系紧张时引入美军战术核武器。

  不过,黄教安重申,韩国政府的立场是维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朝鲜与韩国1992年1月签署《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美国随后撤出部署在韩国的战术核武器。韩国还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朝鲜则于1993年退出这一条约。

  【部署萨德协商 五角大楼改口】

  五角大楼发言人比尔·厄本美国东部时间17日说,韩美尚未就可能在韩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展开正式磋商。

  厄本当天早些时候告诉韩联社记者,两国负责讨论部署事宜的联合工作组韩美双方成员已经会面,磋商正在进行。韩联社随后报道,美方证实韩美已启动磋商。

  不过,厄本稍后向韩联社澄清,收回这一发言,称消息有误,原因是五角大楼与驻韩美军沟通出现偏差。“联合工作组尚未会面,正在梳理具体事项,为磋商做准备。韩美同盟正就这些具体事项‘迅速且缜密’地展开工作,磋商尚无时间表。”

  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在部署“萨德”议题上的态度出现松动。本月7日,朝鲜再度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韩国当天宣布将与美国就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展开正式磋商,并着手组建联合工作组。五角大楼另一名发言人彼得·库克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磋商将于本周内启动。(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韩国各界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半岛阴云笼罩 东北亚离“热”战还有多远?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11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