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政府:支持开城韩企渡难关 向企业发放应急资金

2016年02月16日 06:32:50 来源: 新华社

  韩国经济事务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14日说,韩国政府将向进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提供支持,以减少园区突然关闭对它们的冲击。

  柳一镐当天出席园区后续事宜特别会议,与会者包括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周亨焕、金融委员会委员长任钟龙等政府高官和多名商界组织负责人。柳一镐说:“政府正为那些恐因开城工业园区经营突然终止而蒙受损失的企业制定(支持)措施。”

  柳一镐表示,这些措施包括延长企业所欠贷款的到期时间,向企业及其韩国雇员发放应急资金。

  不过,政府辅助措施并不足以弥补园区关闭所致损失。柳一镐说:“整个商界必须团结一心,出手相助。”

  本月11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韩国政府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宣布全面封锁开城工业园区及附近的军事分界线,驱逐所有在园区内滞留的韩方人员。被驱逐人员不得带走除个人物品外的其他物品,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被冻结并由开城当地政府管理。

  【有先例】

  开城工业园区位于韩国首尔西北方向约50公里处的朝鲜开城,距离朝鲜半岛南北军事分界线不远。这座工业园区2004年开园,2005年投入运营,是双方经济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也成为双方关系冷暖的重要晴雨表。据韩方统计,园区内现阶段共有约5.3万名朝鲜员工受雇于124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

  朝鲜今年1月初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政府将开城工业园区内的韩国工作人员从850人减少到650人。朝方本月7日发射卫星后,韩国又把园区内韩方人员减少到约500人,仅保持“最小的必要规模”。10日,韩国政府宣布,全面中断园区运营。

  此前,2013年2月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半岛局势紧张,朝鲜同年4月以韩美联合军演升级紧张局势为由单方面关闭园区,后同意重开,并与韩方商定,今后应避免园区再次遭到关闭,园区运营“在任何情况下”不应受政治局势影响。

  韩联社报道,当年园区关闭约160天,给韩国企业造成了1.05万亿韩元(约合8.69亿美元)的损失。随着这些年韩国企业投资的增加和企业规模的扩大,此次园区关闭造成的损失可能更大。

  不过,柳一镐说,开城工业园区关闭所致经济损失将是有限的,“政府正谨慎处理,因为全球经济和财经市场极难预料”。

  就开城工业园区关闭,韩联社14日援引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报道,近千名受访者中,54.4%的人支持韩国政府中断园区运转,41.2%的人希望园区继续运转。(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韩国停止向开城工业园区供电 即将停水

韩国企业:关闭开城工业园将两败俱伤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99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