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日媒:朝鲜中止调查绑架日本人问题 安倍面临压力

2016年02月15日 07:29:3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对朝鲜宣布解散调查绑架日本人问题的特别委员会予以谴责。岸田在加拿大访问期间表示:“尽管我国多次要求朝鲜自我克制并一直进行抗议,但朝方却进行核试验及导弹发射并单方面宣布中止调查,令人极其遗憾。”

  据共同社2月13日报道,朝鲜于2014年7月设立的上述特别调查委一直没有拿出任何成果。日本政府内对绑架问题调查将进一步陷入僵局的担忧日益强烈。

  报道称,岸田重申,绑架问题仍是安倍政府的最重要课题。他表示,“为了让朝方拿出具体行动,将继续尽最大努力,会把这种想法传达给朝鲜”,展示出为解决绑架问题坚持不懈的姿态。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3日报道,关于朝鲜宣布全面中止对被绑架日本受害者的重新调查,日本政府高官12日说:“从以行动对行动的角度来看,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日本政府打算敦促朝方为解决绑架问题而继续进行对话。

  有人表示,针对日本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实行单边制裁,朝方以“撕毁了(朝鲜承诺重新调查的)协议”作为中止重新调查的口实。

  报道称,尽管如此,外务省高官称,日本政府依然“重视日美韩三国的合作,有必要迫使朝鲜停止挑衅行为”,因此决定对朝鲜实行单边制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2日在记者会上说:“(单边制裁)表明了日本‘对话与施压’、‘行动对行动’的一贯姿态。”菅义伟表示,日本无意撕毁日朝协议。

  报道称,日本政府今后准备视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等情况,进一步对朝鲜施加压力。据认为,朝鲜有意以全面中止对绑架问题的重新调查来促使日本作出让步。但是,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2日强调:“日本不会放松制裁,将继续敦促朝方重新调查绑架问题。”

  报道称,朝鲜12日宣布解散负责重新调查被绑架日本受害者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目的在于促使与美韩一道加强对朝包围网的安倍政权产生动摇,因为安倍政权将解决绑架问题视为最重要课题之一。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朝鲜2014年秋表示将提交关于日本受害者遗骨问题的调查报告,敦促日方进一步解除对朝制裁。但是,安倍政权坚持不得到关于解决绑架问题的答复就不解除制裁的立场。结果,朝鲜以“来不及”为由,推迟了提交报告的时间。此后,朝鲜多次作出了不诚实的答复。

  朝鲜宣布全面中止对绑架问题的重新调查意在牵制日本政府。朝鲜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期盼被绑架受害者回国的家属年事已高,全面中止重新调查会对将解决绑架问题视为最重要课题之一的安倍政权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

  然而,重新开始调查过去了一年半时间,朝鲜至今未提出关于受害者是否平安的信息,调查事实上没有取得进展。即使朝鲜全面中止重新调查,情况也不会发生很大变化。

  报道称,由于朝鲜进行核试验和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暴行,日本安全保障上面临的威胁增大。日本扩大对朝鲜单边制裁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假设不对朝鲜实行制裁,日本大概也一无所获。

  资料图: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朝鲜军人在平壤出席仪式 纪念金正日诞辰(组图)

韩国为防止朝鲜攻击提高网络预警等级

韩媒称朝鲜新建洲际导弹旅 “导弹射程超1万公里”

美韩为萨德造舆论 热炒朝新建洲际导弹旅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98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