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式“春晚”拒绝“大杂烩”

2016年02月05日 12:19:03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即使是在韩国延续了7年的“偶像明星运动会”,如果不再受到观众的喜爱,它也将会毫无悬念地离开春节特别节目的舞台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晚批斗季”也已经拉开帷幕。作为一档饱受争议的固定节目,中国的春晚虽众口难调,但仍“霸占”除夕晚间的电视荧屏。而在同样过春节的韩国,3到5天的小长假(韩国春节法定假期是除夕、正月初一和初二,遇到周末不顺延)期间除了探亲祭祖以外,观看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与中国不同的是,韩国春节并没有类似中国春晚这样每年固定的“大杂烩”形式的大型晚会,春节期间的电视节目多是以“特辑”的形式出现,同时针对不同年龄层观众,节目的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在综艺节目竞争激烈的韩国,这些异彩纷呈的“特辑”所构成的春节“大餐”,自然为观众提供不同的选择,但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正日益成为一场“试验节目”大战,成为来年综艺节目的“风向标”。

  堪比春晚的“偶像运动会”

  “偶像明星田径、摔跤、室内足球、射箭锦标赛”(以下称“偶像明星运动会”)是韩国近年一个固定的春节特别节目。该节目是韩国MBC电视台自2010年中秋节开始播放的一档运动类综艺节目,每年中秋节和春节各一期(2014年中秋节曾停播一期),今年将进入第7个年头,在多样的春节特别节目中算得上“长寿”了。

  顾名思义,“偶像明星运动会”的竞技内容包括田径、摔跤、室内足球和射箭等韩国人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参赛选手都是当红的偶像组合成员以及新人组合和歌手,2015年参赛总人数超过200名,分男子组和女子组分别进行各项比赛。事实上,在2010年之前,每年中秋、春节期间也有一些由偶像歌手参加的摔跤比赛、弹围棋比赛、舞蹈比赛等节目,但是规模较小,也没有形成固定的形式。

  韩国社会崇尚积极向上的运动精神,中小学对体育运动也很重视,一些偶像歌手们也曾受过专业的体育训练,因此比赛激烈程度不比专业运动员的比赛降低多少。不过,虽说是“运动会”,但毕竟是综艺节目,而且选手们实力也参差不齐,因此在展现运动精神的同时,节目组也不会放过一些或“蠢”或“萌”的笑点,在激烈比赛的同时,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和节日氛围。

  在永远不缺偶像明星的韩国,“偶像明星运动会”每年都会有受年轻人喜爱的偶像以及新的面孔出现,并且在节目中可以看到偶像以舞台以外的其他形象,尤其是以努力拼搏的形象出现,因此在年轻人中间享有较高的人气,这恐怕也是“偶像明星运动会”能够走到第7个年头的最关键因素。

  不过,由于比赛相当激烈,年轻的偶像们也都拼尽全力进行比赛,因此每次都会有人不同程度地受伤,这也使该节目一度遭到部分粉丝要求停播的抗议。即便如此,由于有收视率的保证,另外经纪公司也需要给所属艺人争取更多露脸的机会,所以2016年的“偶像明星运动会”依然在上周进行了录制,预计节目将分上下两期,分别在2月8日和9日,即正月初一和初二傍晚播出。

  “试验节目”大战,优胜劣汰

  在盛产综艺节目的韩国,春节期间最引人关注和期待的是“试验节目”,即在春节期间播出一期节目,看观众的反应如何。如果收视率高、话题性强,则将会在新的一年制作成周播的固定节目。中国观众熟悉的《蒙面歌王》《我们结婚了》《我的小电视》等节目便是在这种形式下产生的。

  据目前韩国三大电视台透露的消息,每家电视台至少有2至3个“试验节目”将在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包括SBS的《主唱战争:神的声音》、《社长在看着呢》,MBC的《二重唱歌谣节》、《隐藏摄像机对决—王座的游戏》,KBS2的《我们是兄弟》等。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有线电视台,预计也将加入今年春节的“试验节目”大战。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试验节目”中,“素人”歌唱节目占据了相当的比例,这与去年韩国几档“素人”歌唱节目异军突起不无关系。包括令黄致列一跃成为“当红炸子鸡”的《看见你的声音》等节目,通过发掘隐藏在民间的歌唱高手,或者重新认识被遗忘的专业歌手,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因此今年春节的歌唱节目也多将延续这种风格。

  与中国春晚在一台晚会中融合歌舞、戏曲、搞笑、温情等各种元素以求吸引各个观众群不同,韩国的综艺节目更倾向于针对不同的观众群,细化节目内容,制作不同风格的节目在不同的时间段播出。这样的结果是,每个节目都有各自的特定观众群,观众对节目的满意度也会大大提升。

  而更重要的是,在一切唯收视率至上的韩国,不被观众接受和喜爱的节目是没有生存之地的。在春节荧屏的百花齐放之后,能够留下来的节目并没有几个。可以预见的是,即使是延续了7年的“偶像明星运动会”,如果不再受到观众的喜爱,它也将会毫无悬念地离开春节特别节目的舞台。(黄莹莹)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77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