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背景资料:透视韩国对朝大喇叭

2016年01月10日 08:56:17 来源: 新华社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8日在韩朝军事分界线一带全面重启对朝扩音喊话。这是韩国时隔4个多月再次重启对朝喊话,韩朝边境紧张局势升级。

  韩朝双方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军事对峙状态,都曾在军事分界线两侧通过高音喇叭进行针对对方的宣传。

  朝韩领导人2000年6月在平壤签署《南北共同宣言》,南北关系走向缓和。双方随后停止了在军事分界线两侧的攻击性宣传。

  此后,因韩朝双方矛盾、冲突等多重因素,韩国一再上演对朝鲜宣传喊话。

  2004年6月,朝韩军方达成协议,双方从当年8月15日起停止在军事分界线沿线的所有宣传活动,包括高音喇叭广播、广告宣传牌等。此后,因“天安”号警戒舰沉没、韩国士兵触雷以及朝鲜进行核试验等事件,韩国多次开展高音喇叭喊话活动。

  韩国对朝心理战通常采用高音喇叭广播、广告宣传牌和散发传单等途径。2010年“天安”号事件发生后,韩方在军事分界线附近的11个哨所设置了高音喇叭,一直没有真正启用。

  2015年8月,两名韩国士兵在边境触雷重伤后,韩国启用静默多年的高音喇叭阵列,恢复对朝高分贝宣传。据报道,这些高音喇叭每天昼夜不定时广播8小时左右,若将音量调到最大,声波最远夜间可传24公里,白天可传10公里。

此举引发平壤不满,朝方因此宣布进入“准战争状态”。此后,双方经过谈判于当年8月25日就多项事宜达成一致并发表共同公报,内容包括韩方在没有异常事态发生的前提下停止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全部对朝扩音喊话。

  今年1月6日,朝鲜实施核试验,韩国政府认为朝鲜严重违反韩朝“8·25”协议,决定从8日中午起重启对朝扩音喊话。(记者王龙琴)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94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