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举行“慰安妇”问题集会 抗议韩日政府达成共识

2015年12月31日 07:03:09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 >>

  新华网首尔12月30日电(记者张青 冮冶)由韩国民间团体发起、旨在敦促解决二战日军“慰安妇”问题的“周三集会”30日如期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集会者们抗议两国政府未尊重受害者诉求就“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要求日本作出正式道歉和法律赔偿。

  当天,两位接近90岁高龄的“慰安妇”受害者李容洙和吉元玉老人,以及社会各界民众近千人冒着严寒参加了活动。

  集会者们席地而坐,手举印有“慰安妇”受害者头像以及写有“没有受害当事人参与的谈判无效”“承认日军强制动员慰安妇的事实,进行法律赔偿”等标语的横幅标牌,一齐高声疾呼“谈判无效”“重新处理”“正式谢罪”等口号。

  88岁的李容洙老人在集会上表示,韩国政府在此次“慰安妇”谈判之前未与当事者们沟通。她批评韩日政府达成的“慰安妇”问题解决方案是“厚颜无耻的谎言协议”。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矗立在日本驻韩大使馆前、象征着“慰安妇”的少女雕像被贴心地戴上了帽子和围巾,身上、脚上都盖上了厚厚的织物。雕像旁边的椅子上则摆满了鲜花和食物。

  该少女雕像的制作者——韩国雕刻家金云晟、金曙景也参加了当天的集会。金曙景告诉新华社记者,她对此次谈判中韩国政府在少女雕像问题上的让步感到气愤,政府今后若拆除少女雕像,那将是“十分荒唐”的。

  当天的集会除抗议韩日政府日前就“慰安妇”问题达成解决方案外,还为今年离世的9位“慰安妇”受害者举行了悼念仪式。

  据韩国学者估计,日本在二战期间共在朝鲜半岛强征近20万名“慰安妇”。如今,在韩国政府登记的238名“慰安妇”中,仍健在的仅46人。

  “周三集会”始于1992年1月,24年来几乎从未间断。

  本月28日,韩日两国外长在首尔就日军“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是该协议遭到“慰安妇”受害者及相关市民团体的批评和反对。

 

推荐阅读:

韩国幸存者谴责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 称将继续抗争

外媒:安倍称将不再就慰安妇问题谢罪 令道歉打折扣

外媒:韩国市民团体宣布将在国内外增设“少女像”

韩高官游说“慰安妇”遇抗议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6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