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慰安妇问题:韩日和解 中国何时能等来道歉?

2015年12月29日 13:39:39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中国“慰安妇”受害者何时能等来日本的道歉? 

    1112日,山西最后一名赴日诉讼的慰安妇幸存者、89岁的张先兔老人因重病缠身,在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烟镇西村的家中离世。

    “慰安妇”是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期间,日军在其占领区内设立了大量“慰安所”,强征朝鲜、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国的妇女充当“慰安妇”,为日军士兵提供性服务。

    据日本民间调查团体推算,二战期间,日军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人数多达70万。根据韩国史学家统计,日本在统治朝鲜半岛期间,共强迫10万至20万朝鲜妇女充当慰安妇。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在他的著作《“慰安妇”研究》中披露,日本侵略中国时,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被逼充当过“慰安妇”,其中大部分被日军凌虐至死。

    多年来,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幸存受害者曾多次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进行道歉和经济赔偿。1998年8月,联合国发表“慰安妇”问题报告,要求日本政府承担法律责任。2001年8月,联合国人权机构通过决议,敦促日本向“慰安妇”进行赔偿。但是,日本右翼势力和部分政客拒不承认“慰安妇”的事实,一再要求重新审查“河野谈话”。对于受害人的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也一直持拒绝的态度。

    2015年12月1日,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举行开馆仪式并试运行。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分馆,这里是中国大陆首座经“慰安妇”亲自指认的、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纪念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由八幢民国时期历史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陈列馆通过1600多件文物展品、400多块图板、680多幅照片,揭露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人性的肆意践踏,以及 “慰安妇”制度给无辜妇女们带来的苦难、伤痛[详细]

    没等到道歉 对日起诉最后的中国慰安妇走了 

    据报道,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有16名中国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在中日友人的帮助下,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谢罪赔偿。

    在山西省阳泉市、长治市等地,分布有大批慰安妇受害者,其中阳泉市盂县为侵华日军慰安妇“重灾区”,当地曾有多名幸存者健在。

    近年来,年事已高、身体欠佳的受害者们相继离世。此前,山西三批赴日诉讼受害人中仅剩张先兔一人。如今,老人最终也没有等到一句道歉。

    2000年,张先兔第一次赴日作证。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决:承认加害的历史事实,但不予赔偿。理由有二:一是诉讼时效已经过期;二是日本法律规定个人不能起诉政府。

    201395日,中国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作证第一人万爱花病逝,享年84岁。20144月,88岁的“慰安妇”受害者李秀梅去世后,当年起诉日本政府16名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者中,就仅剩下张先兔一人。

    “她在病情加重的最后40多天中,都在想对日索赔、和日本政府打官司的事,这成为她永久的遗憾。”张双兵说[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61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