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酱螃蟹、牛杂碎汤、锅巴鸡 告诉你韩国料理背后的小故事

2015年11月26日 10:43:45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涨姿势|酱螃蟹、牛杂碎汤、锅巴鸡 告诉你韩国料理背后的小故事

    世界上每一款美食都有一段属于它自己的故事,其中蕴含着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和民众的生活面貌,韩国料理也是如此。下面,我们就一同前往韩国首尔京畿一带,去探访当地美食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吧!

    牛杂碎汤

    朝鲜各代王每年都会举办祈愿丰年的祭祀活动,祈祷每年国泰民安,农事丰收。这种祭祀活动被称为“先农祭”,举行祭祀的祭坛被称为“先农坛”。在祭祀结束之后,王会把祭祀用的牛肉与百姓分享,很多百姓会在锅里加满水用牛肉煮汤,这种在先农坛煮的汤被称为“先农汤”。经过人们的口头相传,先农汤变成了“雪笼汤(音译)”,最后被称为“雪梁汤(音译,牛杂碎汤)”。后来,农民们用牛头肉、牛蹄肉等代替精肉来熬制牛杂汤,并在其中加入大米。以低廉的价格品尝到肉汤的美味,这一优势让牛杂汤逐渐成为深受大众喜爱的美食。韩国代表性美食牛杂汤就是这样诞生的。

    酱螃蟹

    酱螃蟹算得上是韩国料理的一大特色。酱螃蟹是将整只螃蟹浸泡在酱油里,待完全入味后生食的韩国传统美食,我们可以在多部韩国历史文献中找到有关酱螃蟹的记录。朝鲜半岛17世纪末的农业兼家庭生活著作《山林经济》中就有关于用盐和酒腌制蟹酱的记录。酱螃蟹在韩国有40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来都深受韩国人的喜爱。

    而作为制作酱螃蟹必不可少的食材,韩国京畿道平泽地区的花蟹便因色泽鲜艳、味道鲜美尤为出名。此外,临津江流域的马蹄蟹味道独特而且没有什么土腥味,也是制作酱螃蟹的绝佳食材。

    清炖锅巴鸡

    韩国著名保养美食清炖鸡在制作的时候是不添加调味料的。与添加人参、栗子与大枣等食材的参鸡汤相比,清炖鸡的制作材料相对简单,仅使用了水和大蒜。鲜美的清炖锅巴鸡既美味又健康。

    在韩国京畿道光明地区流传着一个有关清炖锅巴鸡的有趣故事。一位老奶奶为自己的小孙子制作了清炖鸡,但是小孙子只把肉吃得干干净净,鸡肚子里的糯米却一口都没动。后来,觉得“饭才是力量的根源”的老奶奶又把糯米饭做成了锅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香喷喷的锅巴,这次孙子全都吃光了。于是,偶发的灵感便成就了这么一道养生又好吃的美味佳肴。

 

推荐阅读:

韩国冬至习俗:喝红豆粥

韩国人为何对大麦茶情有独钟?

韩国传统文化荟萃一条街--仁寺洞

“思密达”讲的什么礼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57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