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美新原子能协定生效 朝鲜称加剧紧张局势

2015年11月26日 07:07:26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41758

   韩国外交部官员25日说,新修订的《韩美原子能协定》将于当天下午6时正式生效。根据新协定,韩美将进一步扩大在乏燃料管理、核燃料稳定供应、核电出口三大重点领域的合作。

  韩联社报道,美国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25日下午将前往韩国外交部长官办公室,与韩国外长尹炳世交换有关外交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历时4年半谈判才完成修订的新协定正式生效。

  《韩美原子能协定》于1972年签署,1974年修订,原定于2014年到期。协定禁止韩国从事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而韩方力求在这两方面获得解禁。

  2010年10月,韩美启动首轮《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谈判,但由于美国在允许韩国进行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问题上丝毫不肯让步,谈判一度陷入困境。2013年4月,韩美两国决定将现行《韩美原子能协定》延长至2016年3月。今年4月,双方终于结束历时4年半的谈判,在首尔草签《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

  【强调和平用途】

  新协定中,韩方强调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韩美两国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拥有和平用途下进行核能研究、生产和利用的不可割让的权利”被写进新协定序言。

  此外,新协定还规定两国在扩大核能合作过程中不应侵害对方主权。

  按韩国外交部官员的说法,韩美两国接下来将继续就韩国开展低浓度铀浓缩活动的相关事项定期展开副部长级磋商。

  “首轮会谈预计将在明年1月初举行,”这名官员说,“新协定将为韩美双方更高层面的、互利且着眼未来的战略核能合作开辟道路。”

  韩美修订原子能协定的做法先前引发朝鲜不满。朝鲜《劳动新闻》今年4月30日援引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公报说,韩美草签《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的举动将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引发核扩散和东北亚地区的核军备竞赛。朝方当时表示,为捍卫国家尊严和主权,朝鲜将进一步巩固其核威慑力。(闫洁)(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韩美联合部队司令:日集体自卫权需遵守国际规则

韩美新原子能协定正式生效 时隔42年全面修订

中国诈骗机构在韩国反被骗 损失约550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5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