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美新原子能协定正式生效 时隔42年全面修订

2015年11月26日 07:19: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下午6点,时隔42年被全面修改的《韩美原子能协定》正式生效。韩国外长尹炳世和美国驻韩国大使李伯特当天在首尔外交部办公室交换有关外交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新协定生效。

  此前,韩国以管理乏燃料、获得核燃料稳定供应、增加核电出口为三大目标与美方开展《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谈判。今年4月22日,双方结束长达4年半的谈判,在首尔初步签署《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6月15日双方正式签署协议。

  新协定内容包括韩美间核能合作的框架、原则和21项具体条款,以及韩美间有关履行协定和设立韩美高层委员会的协商内容。

  新版协定的最大特点是,对铀浓缩与乏燃料的干式处理(pyroprocessing)得以“松绑”。此前,韩国每当分析乏燃料时都必须事先征得美方同意,而在新版协定中,韩国部分相关核能活动得到美方“长期同意”,提高了研发活动的自律性。

  考虑到核电环境出现变化的可能性等,新协定的有效期限从此前的41年大幅缩短至20年。若协定到期前两年没有任何一方反对,协定有效期限可延长5年,此后则不得再次延长。

  双方计划明年上半年成立由韩国外交部第二次官和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参加的高级委员会。韩国外交部评价说,新协定与《韩美相互防卫条约》《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同为韩美同盟重要支柱。

  《韩美原子能协定》1973年生效,原定于2014年到期。协定禁止韩国从事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而韩国力求这两方面解禁。2010年10月,韩美启动《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谈判,但因美方坚决不让步,谈判迟迟未取得进展。2013年4月,双方商定将协定有效期延长至2016年3月。2015年4月22日,双方结束长达4年半的谈判,在首尔初步签署《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55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