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大学毕业活难找 韩国职校渐吃香

2015年11月17日 07:28:09 来源: 新华国际

11月12日,韩国首尔,高考考场。

  韩国12日举行一年一度的高考,超过60万考生挤上“独木桥”。

  但是,经济不景气,大学生工作不好找。怎么办?越来越多年轻人转投职业教育学校。

  就业数据显示,今年2月,韩国15岁至29岁人群的失业率超过11%,为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最高。虽然这一比例10月降至7.4%,仍超过整体失业率一倍多。

11月12日,韩国学生参加高考。

  在这个历来重视教育和学历的国家,多数学生仍把上大学作为首选出路,然而热情正在减退。2008年,77%的高中毕业生进入大学,这一比例今年降至70.8%。12日,大约63万考生走进考场,比去年减少1万人。

  5年前,张东海(音译)考入大学一年后就退学,放弃了金融专业,因为他怀疑毕业后不能在大公司找到工作。退学后,他进入一所社区学院学习护理,打零工赚钱交学费。

  “最初,我的父母问我,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大学不读,要重新开始,”他告诉法新社记者,“但是,当他们看到(护理专业)就业率比其他专业高得多,就非常高兴,给予我支持。”

11月10日,张东海(右)在老师指导下学习。

  过去3年,大学毕业后又就读职业教育学校的人增长了25%,达到1379人。尽管与大学生整体人数相比微不足道,却反映出一种趋势。“父母把孩子送进好大学的意愿正在减退,”韩国外国语大学经济学教授孙宗七(音译)说,“大家逐渐意识到,不是非上大学不可。”

  张东海就读的学校开设护理、物理疗法、社会福利和儿童早期教育等专业。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原因,韩国护理人员需求旺盛,张东海的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

护理专业的同学准备考试。

  “就业形势很严峻,年轻人纷纷寻找专业对口的工作,所以这么多人来学习护理,”护理学教授柳素英(音译)说。大约40名本科毕业生已经申请下学期的护理专业,而招生名额只有5个。

  “我想,当初的决定很正确。”张东海说。(记者惠晓霜)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23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