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拖累”世界经济?三个故事告诉你:No!

2015年11月16日 07:09:09 来源: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谁都知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了,但最近有些国外舆论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冲击全球经济”。以前的“中国发展过快威胁论”似乎正在转变为“中国拖累威胁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独家采访,向您讲述这种论调远非事实。

  故事一:德国小企业主看中了中国环保市场

  德国小企业主格哈德·皮珀11月初从中国捧回一个奖杯,这让他颇感骄傲。

  皮珀带着拥有自己专利的热力机,参加深圳南山区举办的“创业之星”大赛,获得了优胜奖。这种热力机利用温差产能工作,可广泛运用于发电厂、钢铁厂、太阳能热和小型独立式热电联产发电站等。皮珀说,中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在环境保护和新能源方面制订了宏伟目标和措施,很多指标即使在欧洲看来都是领先的。德国很多从事新能源的企业备受鼓舞,电动汽车行业、节能减排行业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希望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的成果。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皮珀把他参与发明的低温差热力机拿到中国参赛,期待赢得投资者青睐。

  皮珀还牵头成立了一家名为“德国技术桥”的机构,致力于启动、介绍和组织中德企业、高等学校及研发机构之间的交流。去年他们带领十多家科技创新企业赴华访问,在淡水处理、生物制药、职业教育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同中方进行了合作探讨。

  皮珀的经历是中德绿色合作的一个缩影。去年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文件中,“绿色”和“环保”是最显眼的关键词。如“绿色出行”“绿色物流”“绿色制造”“绿色政府采购”,又如“加强两国在未来城市以水、土地、空气为重点的环保科技合作和创新伙伴关系”“着眼基建、环保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推广高效环保技术”等。

  中国驻德国使馆经商处公参王卫东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德国政府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德企经过长期积累,拥有先进的环保理念和技术。中国政府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企业对在环保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求贤若渴”,中国对环保技术和产品也释放出巨大市场需求。

  故事二:中国赴韩游客成韩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在韩国首尔乐天免税店总店,化妆品柜台专门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菜单、中文导购和中文翻译服务,在这里购物还可以很方便地使用银联卡。2014年,中国游客在韩国的人均消费约155万韩元(约合8400元人民币)约8400人民币约8400人民币约8400人民币,是在韩外国游客平均消费额的2倍。过去一年里,中国赴韩游客增加了40%以上,成为韩国经济的重要支撑。

  韩国旅行业协会副会长、首尔市名誉副市长邹新强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赴韩中国游客数量每年都大幅增长,在许多层面带动了韩国经济发展,如酒店、餐饮、旅游公司等。中国游客购买高丽人参、韩国化妆品,带动的是整个产业链,包括研究室、加工工厂、销售、物流等多个领域。

  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1亿人次,而据今年9月份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4—2015)》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客人数在国际游客中的比重达到9.58%,中国出境旅游消费总额达到1650亿美元,出境旅游消费在国际旅游收入中的比重达到11%。

  故事三:几内亚货币上印有“中国制造”

  如果说韩国作为中国的近邻,近水楼台先得月,分享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那么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中国企业在当地修路架桥,也在为各国振兴经济提供强劲支持。

  在几内亚2015新版货币中,最大面值的2万几内亚法郎上,印有一道“中国制造”的靓丽风景,这便是由两国共同出资、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几内亚最大水电站凯乐塔水电站。

  经过3年多的建设,凯乐塔水电站于今年9月底竣工。因为有了这一项目,停电在几内亚成了过去时,经济发展成为现在进行时。

  塞古是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凯乐塔水电站项目的行政管理执行经理。他向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表示,凯乐塔水电站极大地改变了几内亚的经济社会面貌,为几内亚经济振兴增添了动力。

  塞古表示,凯乐塔水电站满足了几内亚大部分国土特别是首都的电力供应。稳定的电力供应为几内亚发展经济提供坚实基础,并将使民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他说,中国投资的效果看得见、摸得着,仅凯乐塔水电站项目就有2000多名当地员工,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年人,“这给了当地青年人很好的机会,可以学习专业技能”。

  在南非林波波省,冀东发展集团承建的曼巴水泥项目已经进入调试阶段。中国水泥生产技术具备节能、环保、成本低等优势,这一项目也是中非产能合作的一个缩影。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非项目部经理张兴华对记者表示,目前项目直接雇员就达100多人,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是这一数字的4倍。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该项目有助于解决贫穷、失业和不平等三大顽疾。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对记者表示,中国可以以“一带一路”为依托,从非洲最大的进口国转变为非洲重要的投资国。

  数据表明,即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只有6.9%,比去年稍低一些,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达到30%。“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不可撼动的引擎,是正能量,中国经济转型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这样认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19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