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半岛漫谈|“身土不二”与韩国人的爱国情怀

2015年11月03日 13:37:04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走进韩国的超市餐厅,常常会在不经意间看到一个让国人似懂非懂的汉字成语——“身土不二”。大米袋、平底锅锅底、食品包装盒上……“身土不二”就像是一个韩国特有的认证标签,时刻在提醒当地人某件物什的某种特质。那么,这种特质究竟是什么?韩国人又对这种特质有何“偏爱”呢?本文当中,小编就带各位一探其中究竟。

    “身土不二”,顾名思义,就是身体和土地属性相同,不能分离的意思。这个词在韩国最早出现在古代医书《东医宝鉴》的序言当中,而其在韩国像流行语一样开始广泛传播就是近几十年里的事情了。由于进口产品在韩国市场上份额的逐渐扩大,出于对本国农业和水产行业的保护,韩国的有关政府机关开始将“身土不二”作为宣传用语,鼓励民众购买本国农、水产品。但随着韩国国内爱国主义情绪逐渐高涨以及商家的推波助澜,这一成语逐渐流行,最终成为韩国支持国货的代名词。

在韩国,印有“身土不二”标志的农副产品随处可见(资料图)

    如今,绝大多数韩国人都对“身土不二”背后的含义深信不疑,认为身体和国土是统一的,两者不可相互背离。他们认为自己国家的产品才最适合自己,并且食用本国生产的食品才更健康。由此可见,韩国商家和政府这一宣扬国货至上的战略可谓是大获成功了。

韩国街头,一家炒年糕店的名称干脆就取为了“身土不二炒年糕”(资料图)

    韩国人对本国产品热衷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爱国情怀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韩国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物产并不丰富,许多商品需要进口。如果国民不支持国产,势必将对韩国的本土企业造成冲击。而如今再看三星、现代、LG等韩国知名企业,早已是在国际上享有高知名度的品牌制造商。它们生产的产品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闻名于全球,不得不承认“身土不二”的爱国精神也在其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韩国人在生活方面也处处“身土不二”。韩国的肉价相对较高,韩国国产牛肉“韩牛”的价格更是昂贵。究其原因,与美国、澳大利亚进口牛肉相比,韩国人认为国产牛肉才是既安全又有营养的肉中极品。而“韩牛”的产量与韩国人高涨的消费热情不断推涨国产牛肉价格。也正因如此,韩国人一般在过节时才会将国产牛肉这种“奢侈品”当做馈赠朋友的佳品。

    韩国的水果和蔬菜也是如此。在超市里,韩国本土生产的水果蔬菜往往包装精美,位置显眼,并且价格表上会注明“国内产”,而进口水果蔬菜往往“蜷缩”在角落里不被人待见。作为韩国人餐桌上的主食,大米的包装袋上也常常会看到“身土不二”四个字。生产商似乎生怕自家的宝贝被当成外国货,因此必须要在显著位置贴上这个“贵族”标签。

2006年,在韩国市场挣扎九年无果的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最终选择退出韩国市场。(资料图)

    但“身土不二”的精神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虽然韩国本土商品依靠“身土不二”的观念在市场上保持了优势地位,但这种观念同样给外国人和国外企业留下了韩国人排外的印象。韩国商店货物被韩企垄断,沃尔玛、家乐福这些世界型连锁店在韩国举步维艰,连年亏损。即使是在韩国有很大市场的炸鸡,韩国人也都偏爱在本国的炸鸡店购买。不得不说,本土企业竞争力过于强势,已成为韩国同国际市场实现良性互动的最大障碍。(何子源)

 

推荐阅读:

半岛漫谈|韩式料理特点:厨子悠闲客人忙

半岛漫谈|韩“国考”热情不输中国 “金饭碗”魅力大

半岛漫谈|韩国酒文化 除了烧酒你还知道什么?

半岛漫谈|韩国炸酱面的“老祖宗”在山东?

------阅读更多深度好文 点击进入半岛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78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