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人“国考”热情不输中国 “金饭碗”魅力大

2015年10月24日 07:55:11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资料图)

    2016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将于今天结束,新一年的“国考”百万大军也将马上组成。回顾2015年的国考报名,当时共有140.9万考生,角逐2万余个公务员岗位,考录比例达到了64:1。而巧的是,据统计,2014年韩国公务员的招录比例为64.6:1,这一数字竟与去年我国的公务员录取比例惊人地相似。

    在我国,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备受毕业生青睐。而在韩国人眼中,公务员早已超越了“铁饭碗”的范畴,成了人人想端在手里的“金饭碗”。据统计,韩国2014年仅报考9级公务员的考生就达到了20余万人,而当年的录用人数仅为3700人。考虑到韩国的人口仅为中国的1/23这一事实,想成为公务员的韩国人比例可是比我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韩国考生们为了能在竞争激烈的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大都需要付出长年累月的努力。据韩国的Amorexam网站调查,公务员考试备考时间在两年以上的韩国考生接近全体考生的三分之一,韩国人对公务员考试的热情与执着可见一斑。

    和中国一样,公务员在韩国同样是一份相当体面的工作,社会认可度极高。公务员不仅有稳定的社会保障,还可以拿到一份丰厚的退休金,此外,还有较高的住房公积金、各种奖金和津贴。而比起中国的公务员,韩国公务员还有很多让人艳羡的“福利”。比如,留学机会较多,部分高中起点的公务员更有免试进入大学的机会。而公务员系统内部经常组织的升职考试也为公务员带来了较多的升迁机会。另外,公务员考试一般没有学历和性别的限制,年龄要求也较为宽泛,除消防类公务员要求40岁以下外,其他各类公务员基本没有年龄上限的要求,根据岗位不同,一般满18-21岁即可报考。上述种种好处自然会增加公务员这一职业在韩国人眼中的魅力。

    在韩国,相当于我国“国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由人事革新处负责组织,每年4月进行,通过的考生主要供职于国家中央机关。而相当于我国“省考”的地方公务员考试由各地方自治团体负责组织,每年5-6月考试,通过的考生主要在各地方机构中工作。韩国的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从考试科目上看,韩国语、英语和韩国史是所有公务员的必考科目,根据报考职位的不同,可以从行政学概论、社会、科学、数学、行政法总论等专业科目中任选两门应试。

    韩国的公务员分为9个级别,目前韩国人主要报考的是7级和9级公务员,其中“一般行政职位”最受考生青睐。(刘畅,山东大学中韩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韩国酒文化 除了烧酒你还知道什么?

独家:宁边核活动,朝鲜啥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44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