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国倡议利好韩国经济增长

2015年11月02日 09:08: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首尔,为中韩合作注入新动力,巩固并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韩国已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两国经济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成果丰硕。中韩经济的互补性以及中国提议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战略,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专家认为,中国提出的倡议将惠及周边。通过积极参与中国倡议,韩国能从中获益,这将助力早日实现经济愿景。

  【互利共赢】

  中国一向秉承睦邻友好外交政策和多边经贸外交战略,着眼于同周边及其他地区协同发展。例如,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均为开放型战略,中国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以及亚洲和世界各地的伙伴及朋友积极加入“一带一路”进程中来。

  目前,中国正与邻国进行发展战略对接,利好地区繁荣和稳定。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载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为跟上中国这一飞速成长的经济体发展步伐,韩国积极参与中方倡议。

  墨尔本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卓少杰说:“中国正致力于推动亚太及世界经济稳定,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

  【注入新动力】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拖累韩国经济增长势头。在这一背景下,韩国出口受到较大影响,钢铁和电子等产业国际竞争优势被削弱。

  专家认为,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倡议,将有助于韩国在基础设施、机械设备等领域重获优势,并推动海外项目及机械产品出口,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有助于韩国拓展外部需求市场。韩国可抓住机遇布局产业链,获取对外直接投资长期收益。

  中国社科院亚太和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李天国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能加强韩国与其他国家的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与此同时,韩国正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战略。在李天国看来,韩国能够借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本国企业提供更多投资与生产机会。韩国响应中国的倡议,共同推动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建设,对走出经济困境意义重大。

  姚淑梅认为,在中国倡导的战略倡议框架基础上,中韩两国可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加强合作。(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中韩关系朝着“四个伙伴”方向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73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