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独家:宁边核活动,朝鲜啥信号?

2015年09月16日 08:17:40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继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14日表示朝鲜将在既定的时间和地点“发射卫星”之后,朝鲜原子能研究院院长15日通过官方的朝中社表态,确认宁边核设施“经过重新整修开始正常运作”。 

  上述表态释放了怎样的信号?会不会对半岛局势产生影响?国际社会后续会有怎样的反应?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就此接受采访认为,朝鲜此举,一是为了迎接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二是要显示对美国施压的藐视,以腾挪外交空间。以下是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采访问答

  ——问:我们注意到,朝中社对于宁边核设施运行的最新表态原文中,有长段文字的铺垫,并针对核设施运行的时间,提出2013年4月朝鲜原子能总局发言人的表态,意指宁边核设施运行并非开始于当下。然而,美联社等国际媒体普遍以“重新启动”描述宁边核设施的运行,如何准确理解相关表述?

  ——答:时间的表述有重要的用意。关于宁边核设施,2007年7月,按照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朝鲜宣布将关闭和封存这处核设施。2008年6月朝方公开炸毁了冷却塔。

  此后,从朝方公开的报道中,有对宁边核设施重启的相关表述,但没有正式的对外确认。

  2013年,美国一家智库网站根据卫星图片,指出朝鲜”似乎已经重新启动宁边钚反应堆”,国际社会曾对此高度关切。但当时朝鲜并未对此予以直接回应。因此,9月15日朝鲜官方的表态,是2008年以来,首次正式对宁边核设施“正常运行”的对外确认。国际媒体纷纷抢发快讯,显示出对这一消息的重视。而朝中社和西方媒体在表述中的区别,不是文字上的误解,更非无意而为之,这恰恰折射出围绕宁边核设施进行博弈的不同意图和心态。

  ——问:朝鲜接连宣布卫星发射计划和宁边核设施的运行,出于什么考虑?

  ——答:平壤至少有三方面的考虑。第一,为了迎接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到来。朝鲜方面要显示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发射卫星”与核设施运行都是这个意思。第二,朝鲜要表示对国际制裁和压力的藐视。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禁止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半岛无核化更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朝方的态度由此可见。第三,朝鲜最新的表态是在近期半岛形势刚刚缓和后做出的,这合乎朝鲜的惯常做法,就是不断通过新的动作引起国际关注。

  ——问:朝鲜核设施问题一向敏感,对这次最新表态,国际上预计会怎样反应?

  ——答:朝韩不久前才在局势紧张后举行高级别会谈并取得成果,目前朝鲜表态对会谈成果的落实应该会产生影响,比如朝韩离散家属团聚能否如期实现,就让人担心了。  

  现在朝鲜没有宣布卫星发射确定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朝鲜没有发射,外部会高度关注,但如果发射,不排除会像以往一样追加对朝鲜制裁。

  至于宁边核设施的运行,美、日、韩等国家估计不会坐视不理,应该会在进行相关核实之后作出反应,不排除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

  随着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日子的临近,预计朝鲜会继续释放新的信息和动作,国际社会的反应有待观察。

  ——问:中国立场怎样?

  ——答: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三个坚定:坚定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坚定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坚定致力于对话协商解决半岛的有关问题。  

  显而易见,我们绝不希望在家门口出现局势紧张导致生战生乱。因此,中方反对任何在朝鲜半岛加剧局势紧张的事情。

  新闻链接——宁边核设施运行背景 

  宁边核反应堆是一座5兆瓦反应堆,建于上世纪80年代。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2007年7月,按照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朝鲜宣布将关闭和封存这处核设施,次年6月炸毁冷却塔。  

  2013年,美国一家智库网站根据最新卫星图片显示,宁边反应堆机房旁一座建筑冒出白色蒸汽,而建筑内是这座蒸汽—石墨反应堆的涡轮发电机组。 美国智库据此认为,这座石墨减速反应堆利用核反应产生的热能制造蒸汽,推动涡轮机发电。冒出白色蒸汽说明反应堆已经运转或即将重启。   

  2013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于4月1日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法令,要求质量并举地加强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次日,朝鲜宣布将调整和变更宁边铀浓缩工厂等核设施用途,重新整修并启动这座石墨减速反应堆。

  美、韩等国认为,朝鲜已经借助宁边反应堆生产核武器,同时推进铀浓缩项目以获取武器级核原料。外国专家认为,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的乏燃料棒一年可用于提取6公斤制造核武器的钚。(记者夏文辉)

朝鲜说宁边核设施正常运转

朝鲜宣布将以和平目的发射卫星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2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