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连抛射星、核武重磅消息 无核化走向何方?

2015年09月17日 09:16: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平静了几周之后,朝鲜9月14、15日接连抛出两则重磅消息:将发射卫星庆祝劳动党建党日,承认重启宁边核设施。

  针对“核活动”这一高度敏感的话题,朝鲜终于打破近两年的沉默。该国原子能研究院正式回应西方国家的猜测称,宁边核设施早在两年前就已宣布重启。

  这是否暗示着,朝鲜将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在当前形势下,半岛无核化,将何去何从?韩日等国立即予以警告,并高度关切。

  【放不下的核武器】

  宁边是朝鲜西北部一座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小镇。因为拥有朝鲜唯一能运转的5兆瓦核反应堆,宁边一直是韩美日情报机构密切关注的对象。

2008年6月27日,朝鲜宁边,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图片来源:东方IC

  2008年6月27日,朝鲜宁边,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图片来源:东方IC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研究核技术到2006年第一次核试验,朝鲜在美国的极力阻挠下,走过了曲折的核研发之路。

  直到2008年,饱受经济制裁之苦的朝鲜在各国记者的见证下,亲手炸毁宁边冷却塔,用关闭宁边核设施的方式做出了妥协。

  然而,朝鲜认为,美韩等国“敌朝”策略并未改观,于2009和2013年接连两次核试验,又把核问题带回原点。

  弃核,似乎变得遥不可期。

  为何朝鲜要执意发展核武器,甚至在联合国安理会做出制裁决议后,也未停歇?“朝鲜想用核武器压制韩国,实现以朝为主导的半岛统一,这是其重要目的之一”,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在接受采访时说。

  的确,宁边核设施是不少韩国人的心结。

  “韩国首都地区2000万人的头上顶着定时炸弹”,该国安全部门人士担心宁边核设施发生事故,波及首尔。

  根据韩国情报局的分析,宁边每年可启动4000多台离心机,生产约80公斤高浓缩铀,这意味着朝鲜每年可生产4至5枚核武器。

  关键是,朝鲜已经调整了核战略的方向,在第三次核试验后,它宣布其核武器实现了小型化、轻量化,这意味着这些“试验成品”可以真正被作为武器来使用。不过,这只是朝鲜自己的说法,其他各国对朝鲜的核能力评价不一。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32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