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教科书“国定”引朝野激辩

2015年10月14日 08:21:24 来源: 环球时报

  自韩国政府12日不顾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宣布对历史教科书实施“国定制”后,韩国政界和教育界在此问题上激烈对峙。执政党和部分保守团体赞成政府的做法,但在野党和学界则对此强烈反对,甚至要求罢免教育部长。

  根据韩国《东亚日报》13日的报道,韩国副总理兼教育部长黄佑吕12日下午在政府世宗办公大楼里公布了“历史教科书发行体系改善方案”。黄佑吕称:“自从2002年实行历史教科书审查制以来,现行教科书上就不断发现历史事实的错误和偏向性问题。韩国在最短时间里实现了工业化和民主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值得骄傲的历史,但教科书中没有体现”。2011年以来,韩国一直使用“检定教科书”,即民间编写、国家审定的教科书。而根据韩国政府最新决定,2017年起初中和高中将使用由国家编订的韩国史教科书,教育部将在相关行政程序结束后委托下属机构“国史编纂委员会”负责编订工作。

  对于这些“历史事实错误”,《韩国日报》13日的报道称,有部分左派教科书对朝鲜社会主义体制的描述似乎要优于对韩国体制的描述。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教授权熙英举例表示,有的韩国历史教科书将朝鲜战争说成是“中国和朝鲜故意挑起”的“偶发性”战争,对朝鲜确定金日成惟一领导体制的社会主义宪法(1972年)大书特书,但对朴槿惠父亲朴正熙的“军事独裁”却大批特批。还有的历史教科书没有对朝鲜体制进行“猛烈攻击”,反而对李承晚和朴正熙的“功劳”甚少着墨。权熙英主张,那些否认韩国民主体制的学者根本无权参与历史教科书的编写。

  据了解,韩国由国家制定历史教科书制度从1974年开始,但从2007年开始废除,转为“应该允许对历史有多种看法”的观点。

  针对韩国政府敲定将由政府负责编纂、出版韩国史教科书一事,朝野两党依然坚持截然不同的立场并连日展开激烈争论。执政党新国家党坚持应由政府编纂、出版韩国史教科书的立场。该党强调,为纠正现行历史教科书历史观方向“左倾”的弊端,应由政府负责编纂、出版国定教科书。

  而反对观点认为,“国定化”举措本身实属“历史政变”,与民主主义背道而驰,是政府试图“霸占”韩国历史,不让他人发出其他的声音。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13日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示威,谴责政府与执政党不顾大多数国民意见,强行做出由政府出版历史教科书的决定,并向国会提交了对教育部长官黄佑吕的罢免建议案。该党还计划展开“100万国民反对国定历史教科书”签名运动。韩国“全国教师劳动组合”等460多个社会团体联合成立了“阻止韩国史教科书国定化”组织,向青瓦台提交了有6.8万名会员签署的抗议书。此外韩国66所大学历史学系的1900多名学生也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和执政党立刻取消由政府出版韩国史教科书的决定。

  13日,朴槿惠在主持总统府首席秘书官会议时表示,政府与社会绝不能从各不相同的政治思想与历史观出发、以具有偏向性且扭曲的角度编纂历史教科书。她说,为迎接朝鲜半岛统一时代的来临,应向中学生灌输正确的历史观,否则将不能排除韩国在文化或历史上受他国支配的可能性。(张涛 济冬)

韩政府举行历史教科书国定化会议 朝野争论白热化

韩青瓦台发言人和总统警卫室副室长表明辞意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71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