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科技评论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企在烟台投资遍地开花 烟台打造自贸区“桥头堡”

2015年09月18日 08:42:38 来源: 齐鲁网

  五万余韩国人在烟生活

  烟台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烟台与韩国仁川、蔚山、群山、原州、安山等市建立了友城关系,与蔚山市、群山市建立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与仁川、釜山、蔚山同为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会员城市。现在约有5万多名韩国人在烟台工作和生活,烟台在韩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也达到3万多人,韩国人已经融入到烟台人的日常生活,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如今,漫步在烟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韩国元素给烟台这座城市增添许多“韩范儿”,在烟台韩国学校,670多名韩国学生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依然能够接受最正宗的韩国教育;在黄海城市花园,300多个韩国家庭在此安居,与烟台人做起了真正的邻居,商店、指示牌上的韩语标识让这里俨然变成了“韩国村”;从烟台机场乘飞机前往韩国,飞行时间只需一个小时,每周124个航班、13班次船舶往返韩国……

  在烟台,诸如此类的韩国元素还有很多。正有越来越多的韩国人以邻居、同事、同学的身份出现在烟台人的生活中。

  “烟台离韩国比较近,无论是环境气候还是文化背景都非常接近,中韩人民也有共同的价值观,虽然语言环境不一样,但是生活起来并无太大区别。”已经在烟台生活了8年的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理担当田耕重向记者表示。

  其实,早在1999年,在烟韩资企业就组建成立了烟台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韩商投资企业分会,目前拥有会员单位240多家。韩商分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韩资企业的利益、解决韩资企业与当地的纠纷、进行政策普及以及联系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等,主要活动是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会员大会和定期召开的理事会及局长办公会。自2001年起,该会每年举办主题为“我爱烟台”的“韩国周”活动,通过韩国语演讲、歌咏、韩人体育大会、文艺演出、社会公益、高尔夫友谊赛等一系列活动,促进韩资企业与当地的融合发展。

  在该会的推动下,烟台于2001年设立了烟台韩国学校。这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唯一一家由中韩两国教育部门同时批准的韩国学校,也是唯一一家完全由韩资建设的韩国学校。学校成立时只有35名学生。近年来,随着韩商越来越多,申请入学的学生数量猛增,目前设有小学、初中和高中教学部,现有班级28个、在校学生675名。

  “我的学生将来毕业以后有可能在中国就业,我希望他们在工作的同时,能为中韩两国之间的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烟台韩国学校第五任校长尹用在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专访时如是道。

  烟台打造中韩自贸区“桥头堡”

  “中韩FTA签署以后,我们最期待的还是物流方面的改善,也希望烟台更多地引进韩国的金融和服务业。”乐金显示(烟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忠宪说。

  随着今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作为中国距离韩国最近、与韩国经贸交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烟台深化对韩经贸合作也迎来重大历史机遇。而宋忠宪的期待也有望得到回应,且不止于此。

  中韩贸易合作即将开启“自由模式”,给烟台带来最直接的“福利”就是贸易规模的拓展,其中,关税的减免成为最直接而巨大的动力。烟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货物贸易关税将大幅削减,这将为烟台扩大与韩国进出口贸易带来新动力。结合烟台产业发展和对韩贸易现状分析,钢铁及其制品、电子元器件、建材、塑料制品、皮革制品、纺织服装、农产品等均有望扩大对韩国出口,化妆品、食品保健品、家电、医疗设备、日用品等有望扩大自韩国进口。

  中国2001年加入WTO后,制造业开放程度较高,但服务业开放程度还比较低。不过,这一现状也将得到改善。近年来,中央政府正在努力推进服务领域的开放。根据中韩自贸协定,双方在法律服务、流通、建设工程、环境、文化娱乐、金融、旅游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开放市场,这将对韩国企业扩大与烟台在服务领域的合作带来重大契机。

  值得一提是的,随着近年来国内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人口优势正在迅速转化为市场优势,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开始关注开拓中国市场。

  “随着中韩自贸区的建成,汽车、船舶、机械、电子、石化、医药、食品保健品等韩国传统优势行业的企业将可以通过扩大在烟台的投资,实现更快发展。”烟台市商务局副调研员姜英松表示。

  面临一份开放水平最高、贸易额最大、涉及领域最多的《中韩自贸区协定》,烟台可谓卯足了劲,全力构建中韩产业合作“升级版”,打造中韩自贸的“桥头堡”。( 记者 徐凯华 )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635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