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核试验加剧东北亚紧张

2016年09月10日 07:38: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国际观察)朝鲜核试验加剧东北亚紧张

  新华社记者赵悦 闫亮 陈静

  朝中社9日报道,朝鲜当天成功进行核弹头爆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韩国军方分析称,这是迄今朝鲜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核试验。

  朝鲜此次核试验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对朝鲜半岛及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构成最新威胁,必然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观察人士认为,面对朝鲜半岛当前的复杂形势,各方应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保持冷静,避免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问题。

  国际社会强烈关注

  朝中社的报道援引朝鲜核武器研究所声明说,朝鲜在核试验场进行了研判新研发的核弹头威力的核爆炸试验。报道未提及核试验具体地点。

  韩国媒体称,核试验地点在朝鲜核试验场所在的丰溪里附近,与今年1月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的场所为同一地区。

  朝鲜核试验消息公布后,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对此强烈关注。

  正在老挝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9日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朴槿惠说:“这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反,是对国际社会的严重挑衅。”

  朴槿惠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紧急通电话。她决定缩短海外访问行程并要求由韩政府召开会议,讨论朝鲜核试验对韩国国家安全造成的影响及韩国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发表声明说,朝鲜核试验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日本以最强烈措辞对此予以谴责。声明还说,朝鲜应立即彻底履行相关安理会决议。

  中国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指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声明说,我们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

  朝鲜可能面临制裁

  9月9日是朝鲜建国纪念日。从以往看,朝鲜经常在一些重要节日期间进行导弹试射或核试验。例如,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在今年4月15日“太阳节”当日试射了“舞水端”导弹,但未成功。

  “舞水端”导弹试射发生在朝鲜遭受联合国安理会最新制裁之后。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涉朝问题第2270号决议,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使用弹道导弹技术发射卫星,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计划,并呼吁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据分析,韩美两国在朝鲜半岛举行联合军演,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等因素,刺激了朝鲜的神经。因此,尽管面临联合国制裁,朝鲜在涉核、涉导方面的活动从未停止。

  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坚持开展核、导计划有多重考量:其一,向美国、日本和韩国展示导弹技术,彰显其军事实力;其二,推动实现“核弹头小型化”,增强与美国博弈的筹码。

  然而,朝鲜的举动或引发国际社会的进一步制裁。朴槿惠说,朝鲜的挑衅只会招致更严厉的国际制裁、更深度的孤立。朴槿惠指出,韩国将与国际社会紧密合作,寻求对朝鲜进行更严厉的制裁、动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向平壤施压。

  关键时刻需要对话

  朝鲜半岛局势一直高度敏感、复杂,这次朝鲜核试验为东北亚地区局势增加了更多变数。分析人士指出,有关国家只有从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才能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中国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主张,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积极推动将半岛核问题拉回对话谈判解决的轨道。同时,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破坏战略稳定。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东亚和平研究会会长金相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局势稳定的关键因素在于“朝核问题”。中美两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达成了基本“共识”,即实现“半岛无核化”。接下来,中美两国应考虑如何落实“无核化”。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一直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与各方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为此,中国建议有关各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始终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坚决驱散战争阴霾,积极凝聚共识,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努力。

 

推荐阅读:

简讯: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验

外交部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 平壤街头平静正常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76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