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消费者不满!三星召回Note7手机“有猫腻”

2016年09月08日 08:19:43 来源: 新华社

  在多名消费者投诉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爆炸起火后,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本月初宣布停售这款手机。不过,一些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指责三星电子公司“耍滑头”、并未发布正式召回通知,以至于不少商店仍在售卖这款问题产品。

  【试图蒙混】

  英国《每日邮报》5日报道,在韩国三星电子公司2日宣布停售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后,美国《消费者报道》杂志实地调查了多家商店,发现仍然能够买到这款问题手机。

  三星电子公司2日宣布,因电池缺陷问题,停售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允许已经购买到这款手机的消费者两周后置换新手机;并且召回澳大利亚、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万部Note7手机。

  然而,一些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指出,三星电子公司的做法与“正式召回”仍有差异,有试图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据《消费者报道》介绍,如果三星发布正式召回通知,“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就会介入此事,今后继续售卖这款手机的行为将被定性为‘非法’”。恰是由于三星没有发布正式召回通知,不少商店仍然可以售卖这款手机而无需担心违法。

  此外,在发布正式召回通知的情况下,相关企业还须明确地告知消费者后续步骤指导方针。

  【令人担忧】

  《消费者报道》杂志电子设备测试项目负责人玛丽亚·雷利希齐表示:“鉴于盖乐世Note7手机安全问题的严重性,三星应该立即向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提交一份正式召回该产品的通知。”

  “目前,这款手机仍在市面上售卖,令我们尤其感到担忧,”雷利希齐说。

  这款手机8月中旬开始发售,然而一些消费者很快抱怨说,手机充电时爆炸和着火,并且把手机烧焦的照片分享到社交媒体上。

  例如,一名叫阿里尔·冈萨雷斯的消费者在优兔网站发布视频,显示他的手机已被烧焦。“我下班回家后,给手机充了一会儿电,然后把手机挂在腰上,不料它突然着火了。”他表示,这部手机只用了两个星期,且一直用三星标配充电器。

  另一名惊魂未定的消费者是韩国釜山34岁的高中教师朴宋晶(音译)。她本月1日分享相关照片,声称8月19日买到手机,后来躺在床上时突然手机起火,结果她在逃生时遭受擦伤,“如果爆炸的手机在我脑袋旁着火,我可能没法写下这个帖子”。

  【推迟交付】

  三星电子公司说,已知发生35起手机爆炸和着火事件,但没有报告提及有人因此受伤。

  初步调查显示,一家电池供应商制造的电池是导致手机着火的“祸首”,但三星方面拒绝透露是哪家供应商。据三星估算,每4.2万块手机电池中,就有1块存在缺陷。

  三星电子公司已经推迟盖乐世Note7手机的运输和交付,将展开更多质控检测,并对相关故障进行详细调查。

  由于在中国销售的盖乐世Note7手机电池由另一家电池供应商生产,暂时不存在安全问题,三星公司未予召回,将按期发售。

  据韩国三星证券公司一名研究员估算,这起手机安全风波可能导致三星电子公司下半年营业利润减少8200亿韩元(约合49.5亿元人民币)。(杨舒怡 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韩媒:三星召回Note7 营业利润或减少49亿元

存着火隐患 三星召回盖乐世Note7手机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709971